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恒大被下令清盤 爛尾樓屋主:盼中國政府保交樓

  • 時間:2024-02-03 15: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恒大被下令清盤 爛尾樓屋主:盼中國政府保交樓
恒大集團 (AFP)

中國房地產商恒大集團債台高築,香港高等法院頒布清盤令,但爛尾樓屋主說,早已不指望恒大,只盼政府出面保交樓,並說集體維權的屋主們對清盤令的討論熱度,還不如恒大創辦人許家印被捕。

英國廣播公司(BBC)2日報導,富途行業研究總監魏文博指出,恒大爛尾樓的處理可能藉由以下方式,包括由法院指定的清盤人將接管恒大,負責評估資產和負債,並由清盤人決定如何處理爛尾建案。

他說,清盤人也可能出售恒大的資產,包括爛尾建案,以籌集資金償還債務,這可能須經由與其他房產開發商談判,把未完成的項目轉讓給他們續建。

魏文博表示,還有就是政府部門干預,由相關部門介入協調解決方案,確保爛尾建案得以完成,預計相關部門可能會協助尋找新的開發商或透過特別基金等方式,保障房屋的交付。

不過爛尾樓的屋主們對於香港法院頒布清盤令反應並不熱衷,像是59歲的郭天然(化名)即是如此。

她說,對於清盤令,屋主們反應不太大,相比之下,許家印被逮捕時大家討論度更高些。

郭天然表示,屋主們很實際只關心兩點,一是當初協調「保交樓」方案是由政府主持,大家認為不會輕易不作數;二是定期派人去工地觀察是否在施工。

她說:「大家的心態是,可能早晚都要交,早都沒人指望恒大了,都指望政府出面,畢竟這麼多人,不可能不管吧。」

郭天然是在2021年初購買恒大位於河南省的推案,恒大「爆雷」之後全面停工,去年解除疫情防控後,依然沒復工。

她說,後來官方頒布「保交樓」政策,當地政府、恒大及業主開協調會,「我也去過一次,然後我們這些倒霉的業主可多了。建了三個微信群,每個群都有快500人,我們稱為維權群」。

最後協調的結果是,一期還是由恒大建設完成,郭天然買的2期及3期,則轉給本地一家地產商接手,政府劃撥若干土地給這家建商作為補償。

報導指出,一般而言,在香港清盤的公司債項償付以員工薪資等權益支出優先,依序才是有資產擔保的有擔保債權人、清盤的開支(包括清盤人的薪酬)、無擔保債權人等。

但按照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的「關於商品房消費者權利保護問題的批覆」,商品房消費者以居住為目的購買房屋並已支付全部價款,主張其房屋交付請求權優先於建設工程價款優先受償權、抵押權以及其他債權的,法院應當予以支持。

這意味著,當房地產開發商破產時,購房者的利益似乎應受到優先保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