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汰舊家電及燃氣節能器具補助 春節受理申請不打烊

  • 時間:2024-02-09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汰舊家電及燃氣節能器具補助 春節受理申請不打烊
經濟部能源署9日指出,春節期間,節能家電汰舊換新、住宅燃氣節能產品等補助的申請收件24小時不打烊。(圖:中央社)

經濟部持續推動節能家電汰舊換新、住宅燃氣節能產品等補助,邁向2050淨零排放。經濟部能源署今天(9日)指出,春節期間,這些補助申請收件24小時不打烊,民眾仍可以透過網路線上遞案申請,且能源署也會安排人力在春節審查案件,鼓勵民眾農曆春節為家中老舊家電除舊布新,選用能源效率更好的節能設備。

邁向淨零轉型目標,政府透過多項政策工具,包括節能家電汰舊換新、住宅燃氣節能產品等補助,鼓勵汰換老舊電冰箱、冷氣機,以及鼓勵更換節能瓦斯爐、瓦斯熱水器等,其中,購置能源效率1級的冷氣及冰箱,並配合舊機汰換回收,每台新機補助3千元;購置能效1級或2級的瓦斯爐、熱水器,也有1千到3千元不等補助。

2023年節能家電汰換補助反應熱烈,年度20億元預算提前用罄,行政院以石油基金33億元追加辦理,共53億汰舊補助約170萬台冷氣及冰箱,節電效益達10.7億度。至於今年,經濟部能源署指出,由於處於冬末之際,寒流來襲,1月節能家電汰換的申請熱度並不算高。能源署節能組組長高淑芳說:『(原音)1月我覺得看起來平常,不是最熱,因為最熱大概會在3、4月,4、5月過去,因為冷氣是那個時候旺季,現在大概就是1個月5萬多台,差不多是這樣。』

能源署指出,今年節能家電補助雖同樣編列20億元,但行政院、經濟部已協商如有不足,將全力支援,呼籲多加利用,且在春節連假期間,線上收件、審查將持續進行,建議民眾趁著過年除舊布新之際,盤點家中老舊的能源設備使用情形,購買或汰換能效更佳、品質更好的節能產品,節能、省下電費及瓦斯費,一舉數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