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銀PK外銀搶高端財管 用「溫度」戰「速度」

  • 時間:2024-02-14 08: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銀PK外銀搶高端財管 用「溫度」戰「速度」
示意圖。(pixabay圖庫)

金管會在2020年8月推出要「媲美星港」的「財管2.0」,開放在台灣的國銀和外商銀行辦理新台幣億元級客戶財富管理。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2023年)底,銀行、證券高資產客戶數近逼8千人,資產規模(AUM)達新台幣9983億元,年增近1倍,直逼兆元,預期今年上半年,將有12家國銀和外銀競逐國內富豪財管。由於外商銀行深耕私人銀行領域已相當久,國銀區隔外銀,用要「溫度」戰「速度」。

根據金管會的統計,已開辦財管「2.0」的9家銀行,分別為中信、兆豐、合庫、一銀、國泰世華、台北富邦、玉山、上海及瑞銀台北分行,元大銀行則是在今年(2024年)1月2日正式開辦。至於華南銀行及滙豐銀行上半年預計加入,屆時經營財管「2.0」的國內外銀行共有12家。

今年開辦「財管2.0」的元大銀行,由於金控旗下的元大證券,也取得財管「2.0」執照,因此元大也是繼兆豐金、國泰金、富邦金之後,第四家同時擁有兩張私人銀行執照的金控集團。

儘管「兄弟登山 各自努力」,不過,銀行、證券透過合縱連橫,讓服務的效益極大化。元大銀行財富管理部協理尤秀貞表示,元大銀行在全台灣有149家分行,元大證券有148家分公司,而銀行、證券「比鄰而居」的據點則有55個,占比接近三分之一,有助於證券和銀行在經營客群時,能更密切合作。尤秀貞說:『(原音)證券有證券的客群,銀行有銀行的客群,基本上證券客戶他最喜歡做什麼?應該是台股。所以證券的客戶,他可能積極型的客戶會比較多,那銀行來講,尤其現在大家都知道公平待客,我們銀行非常重視客戶的資產風險保全,所以我們一定都會去嚴謹這個商品要上架前,他到底適合什麼樣類型的客戶?我們都有一系列的商審會,那商審通過了商品才會上架。』

至於高資產客戶的類型,元大銀行觀察,包括企業主、家族傳承的富二代、資金回流的台商、投資不動產賺上好幾桶金等是主要類型。

至於國銀要如何與深耕私人銀行多年的國際外商銀行競爭?尤秀貞表示,外商銀行雖然讓人覺得比較「先進」,甚至「速度」快,但國銀服務更重視「溫度」,特別是「在地生根」,更是國銀經營的重要策略,因此國銀跟客戶的往來會更深入,特別是新春期間,一定下重本,除了「發財水」,「開運小物」也一定會準備,就是希望讓客戶能「暖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