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技術又突破?FT:中芯將為華為新高階手機生產5奈米晶片

  • 時間:2024-02-06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技術又突破?FT:中芯將為華為新高階手機生產5奈米晶片
外媒報導,中國晶片製造大廠中芯國際(SMIC)將為華為新高階手機生產5奈米晶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指出,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已經在上海組裝新的半導體生產線,將為中國資通大廠華為生產5奈米晶片,提供華為生產新一代高階智慧型手機處理器。

儘管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美國廠商提供中國廠商技術,但中國則採取砸下重金來發展國內半導體供應鏈,藉以在技術上突圍。報導指出,這次中芯國際將利用現有的美國與荷蘭生產設備,最快今年就可以投產5奈米晶片。

目前中芯國際與華為對此均未有回應。

凸顯中國半導體業仍在進步

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中芯國際以美、荷設備來生產更小型的5奈米晶片,這條新的生產線將生產華為海思設計的麒麟晶片,並運用在華為新一代的高階智慧型手機。

報導認為,儘管中國欲生產的5奈米晶片仍比目前最先進的3奈米晶片落後一代,但中國這項行動表明,雖然美國實施出口管制,但中國半導體產業仍在逐步進步,一位知情人士說:「藉由新的5奈米突破,華為將可以升級其新旗艦手機和數據中心晶片。」

報導指出,當華為去年8月推出配有7奈米處理器的華為Mate 60 Pro 高階智慧型手機時,華為的進步已經讓業界和分析師感到驚訝。也因為這款手機的推出,根據Canalys研究,華為去年第四季度在中國的出貨量增加了近50%。

成本高台積電逾4成且良率僅1/3

兩位知情人士還表示,若智慧型手機的生產能夠成功,華為最強大的人工智慧處理器Ascend 920 也將由中芯國際以5奈米製程生產,從而拉進中國替代人工智慧晶片與輝達受歡迎的圖形處理晶片之間的差距。

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中芯國際已經提高了目前7奈米產能,以生產更多的華為麒麟晶片和AI 圖形處理晶片(GPU)(即昇騰Ascend 910)。不過中國製造先進晶片成本高昂,三名與中國晶片公司關係密切人士表示,中芯國際的5奈米和7奈米晶片收取費用比台積電同位階的晶片價格高出40%-50%,同時中芯國際的良率也不到台積電的1/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