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月出口季調後年增1.6% 財部:3至5月春暖花開

  • 時間:2024-02-07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1月出口季調後年增1.6% 財部:3至5月春暖花開
景氣復甦的態勢確立,預估3至5月能迎來出口「春暖花開」。(Chronis Yan/Unsplash)

隨著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商機持續發酵,財政部今天(7日)公布最新1月出口為371.9億美元,是歷年同月次佳,年增率擴大為18.1%,主要是因為去年和今年農曆過年的落點月份不同,經過季調後年增1.6%,為連續3個月正成長。財政部指出,景氣復甦的態勢確立,預估3至5月能迎來出口「春暖花開」。

財政部分析,1月出口的11項主要貨類中,有7項為正成長,資通與試聽產品仍是中流砥柱,規模值為94.2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次高,年增高達1倍,史上最強,主要是反映AI商機帶動伺服器、顯示卡等買氣。另外,電子零組件出口終止最長的下滑週期,本月出口反轉上升了7.5%。財政部指出,台積電在法說會上相當明確提及,半導體產業的庫存已經接近尾聲,且其他業者也有類似看法,電子零組件已逐漸回到相對健康的水準。不過,傳統貨類外銷的動能仍較弱,顯示整體需求的回溫力道相對有限。

至於從出口國家觀察,1月對美國、東協、中國大陸與香港3大市場出口都呈現上揚,各年增56.6%、36.6%、17.2%,其中對美出口值受資通與視聽產品買氣活絡推升,創下歷年單月次高,對陸港出口則結束連續17個月負成長。

整體來看,1月出口371.9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次佳,且因去年同期適逢農曆春節長假,年增率擴大為18.1%,但經過季調後,則年增1.6%,為連續3個月正成長;進口則因電子零組件需求回溫, 以及廠商於春節前增補基本金屬、塑化等原物料庫存,規模值上升至347.0億美元,為近15個月最高,歷年次高,同樣受基期影響,年增19.0%,是1年半來最大增幅。

受農曆春節落點月份不同影響,財政部也預估,今年2月出口又會轉為負成長,不過,外銷復甦的態勢並沒有改變。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原音)2月的出口,可能會短暫性的年增率轉為下挫,減幅會介於1%到5%之間,規模值大概也是295億美元到307億美元。那整個1月和2月合計的話,還是會是增加的樣貌,所以整個外銷復甦的態勢並沒有扭轉。』

財政部也指出,出口要看到較明確的「春暖花開」,預估會在3至5月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