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塑晶片戰局 OpenAI執行長尋求籌措上兆美元

  • 時間:2024-02-09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重塑晶片戰局 OpenAI執行長尋求籌措上兆美元
OpenAI執行長阿特曼正在尋求籌措數兆美元的資金,以重塑全球半導體產業。(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華爾街日報」(WSJ)8日報導,人工智慧公司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正在尋求籌措數兆美元的資金,以重塑全球半導體產業,並已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等潛在投資者進行了會談。

據報導,人工智慧(AI)領域快速擴張,阿特曼正尋求解決在這股AI熱潮下所面臨到的重大挑戰,包括OpenAI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大型語言模型(LLM)運算所需的昂貴電腦晶片,面臨短缺。

目前,全球晶片產業由少數幾家公司主導,其中包括台積電(TSMC)和美國輝達(NVIDIA)。

儘管許多國家都公佈了支持國內晶片生產的計劃,但據報導,與阿特曼與投資者討論的巨額資金相比,這些政府提供的財政支持顯得相形見絀。

「華爾街日報」估計,要實現阿特曼計畫的總成本可能高達7兆美元。

這比全球最大的兩家上市公司-蘋果(Apple Inc.)和微軟(Microsoft)的市值總和還要高出約1兆美元。

OpenAI發言人告訴「華爾街日報」,該公司「就增加晶片、能源和資料中心的全球基礎設施和供應鏈,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討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阿特曼已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高級政府官員、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執行長孫正義(Masayoshi Son),以及台積電的代表舉行了會議。

彭博社和金融時報最近幾週也報導了阿特曼的一些會議。

根據「華爾街日報」,阿特曼提出一個想法,要在未來幾年利用中東投資者的資金建造數十座晶圓廠,並委託給台積電興建和營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