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堅稱擁有刑事豁免權 尋求最高法院介入

  • 時間:2024-02-13 06: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川普堅稱擁有刑事豁免權 尋求最高法院介入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2日尋求美國聯邦最高法院(U.S. Supreme Court)的支持,正值他堅持一項遭到下級法院駁回的主張,認為他在試圖推翻2020年敗選結果的訴訟案中擁有豁免權,因為他是在總統任內採取這些行動。

川普是第一位遭到刑事起訴的美國前總統,他要求法官擱置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Circuit)駁回其豁免權的裁決。一場由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進行調查、原本預計3月4日在華盛頓聯邦法院就川普4項刑事罪名進行的審訊已經被推遲,目前尚未確定新的日期。

川普是共和黨總統初選的領先者,他可能在11月5日的大選中挑戰民主黨總統拜登(Joe Biden)。拜登在2020年擊敗了川普。

最高法院9名法官中的有3名是由川普任命的,這鞏固了美國最高司法機構中保守派6比3的多數席位。史密斯2023年8月提出的指控,是目前川普懸而未決的4起刑事訴訟案之一,其中包括另一起在喬治亞州法院提起的訴訟案,有關川普企圖推翻2020年的敗選結果。

美國地方法官楚坎(Tanya Chutkan)去年12月駁回了川普的豁免權主張,裁定前總統「在聯邦刑事責任上不享有任何特殊條件」。

川普上訴後,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2月6日也駁回了川普的豁免權主張,促使他向最高法院尋求救濟。

在今年1月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的辯論中,川普的一名律師表示,即使總統出賣赦免命或軍事機密,或命令海軍突擊隊暗殺政治對手,他也不會受到刑事起訴,除非他先在國會被彈劾,並且被定罪。

檢方主張川普是以候選人而非總統的身份行事,川普當時對官員施壓,要求推翻選舉結果,並鼓勵其支持者在2021年1月6日遊行至國會大廈,施壓國會不要認可拜登的勝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