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狂言批北約 拜登轟:太蠢太危險

  • 時間:2024-02-14 06: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普狂言批北約 拜登轟:太蠢太危險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3日譴責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愚蠢」且「可恥」言論,這是拜登至今對可能在11月大選中成為他對手的川普,所發起的最猛烈攻擊之一。

在川普表示,他會鼓勵俄羅斯攻擊未能履行財政義務的北約成員國之後,拜登指控川普向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低頭。

拜登在白宮發表電視演說、呼籲共和黨人通過對烏克蘭至關重要的戰爭援助時表示,「看在上帝的份上,這太愚蠢了,太可恥了,太危險了,太不美國了」。

81歲的拜登並補充說,「你能想像美國前總統這麼說嗎?全世界都聽到了。而且最糟的是,他是認真的」。

拜登表示,「在我們的歷史上沒有其他總統曾向俄羅斯的獨裁者低頭。好吧,讓我儘可能地說清楚:我永遠不會」。

在川普對這個以美國為首的軍事聯盟,做出至今最極端的猛烈抨擊後,華盛頓的盟友感到震驚─即使是以川普長期以來對北約的抨擊標準來說。

拜登利用川普的言論來升高他對川普的選舉攻擊。他在白宮演說中指責這位房地產大亨,在北約問題上表現得像個組織犯罪首腦。

拜登說,川普在看北約時,他看不到保護美國和世界的聯盟。他看到了收保護費。

川普10日在南卡羅萊納州的造勢大會發表談話時,提到在一次未具體說明的北約會議和另一位國家元首的對話。

川普表示,「會中有位大國總統站起來說,『好吧,先生,如果我們不付錢,遭到俄羅斯攻擊,你會保護我們嗎?』我說,『你沒付錢,想當個賴帳的人嗎?不,我不會保護你。事實上,我會鼓勵他們(俄羅斯)為所欲為』」。

目空一切的川普後來為他的言論辯護,表示他在2017年至2021年任內,透過讓盟友實現國防支出目標讓北約「強大」。

川普長期以來一直讚揚這位克里姆林宮領袖,例如稱蒲亭為「天才」,比美國情報部門更可信。

他也表示,身為總統,他可以在24小時內解決烏克蘭戰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