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秘書長:美國愈關切中國 盟邦愈須團結壯大

  • 時間:2024-02-14 20: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約秘書長:美國愈關切中國 盟邦愈須團結壯大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15日將召開國防部長會議,祕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14日舉行會前記者會。(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前總統川普「不保護」歐洲談話持續發酵,北約祕書長史托騰伯格表示,美國愈關切中國,北約的團結壯大就愈形重要。他並說去年北約除美國以外盟國軍事支出成長創11%新高。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15日將召開國防部長會議,祕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14日)舉行會前記者會。

他首先提出盟國軍事投資數據。自2014年北約盟國承諾國防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至少2%以來,加拿大和歐洲盟邦共增加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9兆元)的軍事支出,去年他們的軍費成長率也創下11%新紀錄。

此外,北約31個盟國今年將有18國達到軍費占GDP2%以上的承諾。史托騰伯格說,其中歐洲盟國合計將投入3800億美元,以盟國GDP合計來看,也算首度達成2%承諾,但當然仍有部分盟國未達此最低要求而須再努力。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日對北約歐洲成員長期軍事投資不足批評猛烈,史托騰伯格強調「我們聽到的批評不是針對北約,而是沒有達到2%的盟友」。

他說,北約的強大不只對歐洲重要,對美國也有利,因為北約擁有超過30個盟邦,是世上其他強權所沒有的同盟規模,所以使北約強大有利於美國。

史托騰伯格說:「美國從未獨自作戰,都是與盟友一起。」並舉例從韓戰到阿富汗戰爭,北約盟邦軍隊都與美軍並肩作戰,911事件後反恐戰爭更是北約首度動用公約第5條執行聯合防衛。

他在記者會最後說道,美國內部對北約長期強力支持,「他們對中國有更多關切,維持北約的強大就更為重要」,尤其考慮中國的規模,美國占全球經濟25%,若與北約盟國一起算就會占到5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