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迫勞動爭議不斷 福斯面臨退出新疆壓力

  • 時間:2024-02-15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強迫勞動爭議不斷 福斯面臨退出新疆壓力
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德國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Volkswagen)14日表示,在出現新的侵犯人權指控後,他們正在討論在中國新疆地區的未來活動。

德國媒體「商務日報」(Handelsblatt)報導,福斯2019年在新疆吐魯番打造測試跑道時,可能使用了強迫勞動。

福斯表示,並未看到和這個項目有關的違反人權證據,但誓言會調查任何被披露出來的新訊息。

福斯並補充說,他們正在和中國的合資夥伴─上海汽車集團(SAIC),針對「有關在新疆商業活動的未來方向」進行談判。這是福斯在這個地區的業務面臨越來越大壓力的一個明顯跡象。

福斯發表聲明說,他們目前正針對各種情況進行深入研究。

自從德國化工巨擘巴斯夫(BASF)上週宣布,將加速退出在新疆的2家合資企業後,要求福斯重新考慮在新疆地區業務活動的呼聲與日俱增。

人權活動人士多年來指控北京對新疆維吾爾人(Uyghurs)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實施殘酷鎮壓,包括透過強迫勞動和拘留營。

北京已否認侵犯人權的指控,並堅稱他們在新疆的行動有助於打擊極端主義並促進發展。

新疆是對跨國企業提供供應的許多工廠所在,包括知名的西方品牌在內。

福斯汽車在新疆烏魯木齊啟用的廠房長期以來受到仔細監督,這處廠房在2013年啟用,福斯透過與上汽集團的合資關係取得持股。

福斯去年委託進行的一項外部審計,並未發現這處擁有197名員工的廠房,有強迫勞動的證據。

但撰寫這份報告的顧問公司坦承,在中國進行審計「收集數據時面臨挑戰」。

吐魯番的測試跑道,並非這項審計的一部份。

來自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社民黨(Social Democrats, SPD)、綠黨(Greens)和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三黨聯盟官員,已在最近加入要求福斯撤離新疆地區的行列。

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主席、自由民主黨的阿爾特(Renata Alt)告訴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新疆必須成為西方企業經濟活動的一個禁區,包括福斯在內。

社民黨議員施瓦柏(Frank Schwabe)補充說,新疆的人權情勢是如此地悲慘和不透明,以至於德國企業不應該在當地運作。

巴斯夫9日以環境與商業為由,宣布將加速出脫在新疆2家公司的持股。

在這之前,德國電視二台(ZDF)和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巴斯夫合資企業─新疆美克化工(Markor)的員工,被控涉及侵犯維吾爾人權。

根據這些報導,美克化工的員工參與了探訪維吾爾人家庭,而目的則是要監控他們。

這家德國化工公司表示,定期審計並未發現2家合資企業存有侵犯權利的證據,但這些媒體報導「包含的嚴重指控表明其活動與巴斯夫的價值觀不符」。

巴斯夫並未提供撤資的時間表,並強調對中國的持續承諾,包括在廣東打造一座耗資100億歐元(108億美元)的新化學廠房。

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專家德林豪森(Katja Drinhausen)表示,審慎的措辭表明了「巴斯夫或福斯等跨國公司,在考量對新疆爭議的反應時,不僅面臨著法律與合約義務,還有政治風險」。

她並補充說,所有的這些考量,都讓他們不太可能迅速退出新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