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觀察警告汽車製造商 注意中國強迫勞動風險

  • 時間:2024-02-02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人權觀察警告汽車製造商 注意中國強迫勞動風險
圖為中國武漢的一家汽車組裝廠。(資料照/AFP)

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 HRW)1日敦促在中國生產汽車的特斯拉(Tesla)、福斯(Volkswagen)和比亞迪(BYD)等汽車製造商採取更多措施,確保使用維吾爾強迫勞動製造的材料,不會進入其供應鏈。

人權觀察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有證據顯示,新疆鋁生產商僱用了中國政府支持的勞動力轉移計畫的工人。這些計畫強迫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在新疆和其他地區就業。

人權觀察表示,新疆生產的鋁在中國用於製造汽車零件,然後出售給全球汽車製造商。根據聯合國原則,這些公司有責任確保供應鏈中不使用強迫勞動產品。

人權觀察企業責任高級研究員兼宣導員沃明頓(Jim Wormington)表示,人權觀察已經點名並聯繫特斯拉、福斯、比亞迪、通用(General Motors)和豐田(Toyota)等汽車製造商,因為他們的銷量很大;但他們沒有發現任何具體的強迫勞動違規行為。

包括人權觀察在內的人權組織指責北京虐待維吾爾族,包括在拘留營中大規模使用強迫勞動。但中國否認這些指控。

人權組織敦促,這些汽車公司應採取措施,更有效的規劃其供應鏈,並立即與新疆的任何直接供應商脫離接觸,直到可能盡職調查為止。

新疆是中國第二大鋁產區。沃明頓表示,「汽車公司根本不知道他們在鋁供應鏈中,與新疆強迫勞動的關連程度」,「消費者應該要知道他們的汽車,可能含有與新疆強迫勞動或其他虐待行為有關的材料」。

福斯汽車告訴路透社,堅決反對強迫勞動,並立即調查相關指控。

福斯汽車在新疆有一家合資企業,在投資者的龐大壓力下,去年委託進行一項審計,但並沒有發現強迫勞動的跡象。即便如此,這項工作還是有爭議的,因為審計師收集的數據面臨挑戰。

特斯拉沒有回應路透社的詢問。人權觀察組織表示,特斯拉曾告訴他們,「在幾起案件中,將其供應鏈回溯至採礦層面,但並且沒有發現強迫勞動的證據」。

豐田汽車表示,將仔細審查人權觀察的報告,並希望供應商尊重人權。

通用汽車則指出,認知到負責任採購實踐的重要性,並與合作夥伴和組織合作,評估和解決供應鏈中任何潛在的違規行為。

至於比亞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以及新疆政府,都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據估計,中國在2023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出口國。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奇瑞(Chery)、上汽(SAIC)、吉利(Geely)和比亞迪等對電動車產業的大規模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