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爭2週年/英智庫:中國正汲取俄烏戰爭教訓 為印太持久戰做準備

  • 時間:2024-02-15 12:22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俄烏戰爭2週年/英智庫:中國正汲取俄烏戰爭教訓 為印太持久戰做準備
英國智庫研究,中國正在汲取俄國入侵烏克蘭教訓,為在印太可能的衝突做持久戰準備。圖為中共解放軍。(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經亞洲》報導,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IISS) 分析師表示,中國正在汲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教訓,並開始透過修改法律,透過加速整合軍事和民間的動員來應對在印太地區可能進行「持久」戰爭做準備。

國際戰略研究所中國安全與國防政策高級研究員紐文絲(Meia Nouwens)表示,中國最近採取措施,透過放寬預備役軍人和退伍軍人返回原部隊的要求,並允許軍隊使用民用基礎設施和燃料庫存,這表明北京正在考慮如何應對印太地區的衝突。

北京正修改法律加速軍民合一

紐文絲表示,這些變化還顯示,北京認為印太衝突可能不是「突襲後短暫、快速、迅速的勝利,而是實際上承認潛在的衝突可能會曠日持久,是一場消耗戰」。她還表示,北京正在研究俄羅斯應對烏克蘭戰爭的策略,特別是俄羅斯原以為幾天內就能征服烏克蘭,但卻持續了2年還在戰鬥。

國際戰略研究所警告,隨著在加薩地區進行的哈瑪斯與以色列的戰爭,可能成為更廣泛的衝突,以及尼日和加彭的政變,亞塞拜然重新奪回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的控制,加上中國在台灣和南海問題上的好戰,恐使世界面臨軍事平衡的「不安全時代」。

根據智庫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國防支出將較2023年已經創紀錄的2.2兆美元,再增加9%。而2023年中國國防開支以當地貨幣計算成長5.4%,達到人民幣1.55兆元(2,195億美元),已經是連續第29年成長。

推動現代戰爭不是俄國而是中國

北京的強硬行動正促使東亞國防預算也跟著大幅增加。台灣的國防支出在2023 年成長24.2%,日本則開始其計劃的多年成長,2023年已成長10.5%。報告還指出,「目前的軍事安全局勢預示著可能會是一個更加危險的十年」。

該報告編輯羅伯特·沃爾(Robert Wall)表示,推動現代化戰爭能力的不再是俄羅斯,而是中國。沃爾指出,儘管俄羅斯「說了很多」,但是實際上並沒有太多可以展現的東西,相較之下,「中國正在開發新武器且是先進武器,他們對設計方法越來越感興趣,而且他們實際上已經開始將它們投入使用,特別是極音速武器」。且當前美國反倒是非常關注中國正在做的事,而不是俄羅斯。

報告也發現,俄羅斯目前將國家預算的30%以上用於軍事。自兩年前開始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已經損失了約3000輛主戰坦克,大致相當於其現役坦克的數量。但國際戰略研究所估計,以當前俄國庫存規模,估計還可以承受三年左右的嚴重損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