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嚴刑嚇阻 立委擬修法棄保潛逃入罪

  • 時間:2024-02-17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嚴刑嚇阻 立委擬修法棄保潛逃入罪
立委羅智強(中)、吳宗憲(右)、羅廷瑋(左)召開「制定棄保潛逃罪,終結詐騙、刻不容緩」記者會表示,將在本會期提案修改刑法將棄保潛逃入罪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棄保潛逃只有保證金被沒收卻無刑責的問題,立委羅智強、吳宗憲、羅廷瑋今天(1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在本會期提案修改刑法將棄保潛逃入罪,同時配套修訂刑事訴訟法相關內容,增加棄保潛逃被告在其他國家旅行的障礙。羅智強還指出,他們已規劃成立反詐騙法制小組,持續健全相關法制環節,希望政府能在更好的法制環境下端出更好的打詐成績單。

立委羅智強、吳宗憲、羅廷瑋召開「制定棄保潛逃罪,終結詐騙、刻不容緩」記者會,引述刑事局數據指出,目前登記在案通緝犯8萬多人,其中有出境紀錄超過8千人,且涉及詐騙犯罪出境未歸者就有1637人。

吳宗憲表示,詐騙案涉案者獲取不少金錢,即使被諭知鉅額交保金額也無所謂,可是他們都會害怕遭到關押,且2017年司法改革會議已決議訂定棄保逃逸罪,至今卻未能落實,吳宗憲說:『(原音)我們不能讓很多被告,單純他的成本只是可能保證金被你沒收,不能讓他這樣,所以我們希望仿照很多先進國家、包括日本。』

羅廷瑋指出,不只詐騙案件,包括權貴、吸金等經濟犯罪,棄保潛逃的可能性都很高,因此呼籲朝野立委參與連署。

羅智強表示,目前規劃的修法提案內容,首先是將棄保潛逃入罪,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其次是刑事訴訟法應修法規範到已持有護照者,讓法院有權力通知主管機關註銷被告的護照,以增加被告在他國旅行的障礙,並有助將其引渡回我國接受司法審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