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示警恐再爆發大規模流行病 醫:流感、冠狀病毒機率高

  • 時間:2024-02-19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世衛示警恐再爆發大規模流行病 醫:流感、冠狀病毒機率高
世衛組織近日示警,恐再爆發大規模流行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19日對此表示,最有可能引發全球大流行的疾病便是流感與冠狀病毒。(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圖:中央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近日再提大規模傳染病「X疾病」恐再起,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今天(19日)表示,最有可能引發全球大流行的疾病便是流感與冠狀病毒,也不排除可能是禽流感,當人際交流頻繁後,病毒就容易發生基因重組。

WHO秘書長譚德塞日前在杜拜舉行的世界政府峰會上表示,「下一場疾病大流行只是時間問題,而非是否會發生的問題」,它可能由流感病毒、新的冠狀病毒或甚至是還不知道的新病原體引起,因此將它稱為「X疾病」。

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19日上午受訪表示,新冠疫情後,人際間交流頻繁,而病毒很容易在人多的地方或很多人感染時發生基因重組的現象,產生另一種新的疾病,因此需要靠全球高度警覺,一旦發現特殊或新的病原體,必須採取緊急處理措施。

黃高彬認為最有可能發生的「X疾病」便是流感與冠狀病毒,也不排除可能是禽流感病毒,這類病毒都屬於RNA病毒,比起麻疹等DNA病毒較不穩定、容易變異。他說:『(原音)那假如說像流感,或者是冠狀病毒,或者是禽流感,這些都是所謂的RNA的病毒,所以相對的他都是比較容易發生變異,所以為什麼我們每年的這種流感的病毒,我們需要去偵測 ,那就是因為它每年都會有些許的變異,那這種些許的變異來講,可能就是會產生另外一種全新的一個病毒的感染。』

此外,譚德塞呼籲面對全球下一個大流行疾病,各國迫切需要在今年5月底前商定「大流行病公約」;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18日表示,台灣會透過國際合作及多元管道獲取傳染病資訊。

黃高彬指出,台灣與日本關係密切,且地緣相近,兩國流行的疾病比較類似,他建議疾管署可與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台灣可在該機構派駐1、2名人員,從日本蒐集有關WHO的資訊,也可透過該管道讓台灣的聲音進入WHO,與其他國家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