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M503、諾魯斷交影響國家利益 王國材:對岸如有善意可檢討團客禁令

  • 時間:2024-02-20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M503、諾魯斷交影響國家利益 王國材:對岸如有善意可檢討團客禁令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20日開議,交通部長王國材上午赴立院備詢,向現場媒體揮手致意。(圖:中央社)

在野黨質疑交通部突然取消開放旅行社組團赴中國旅遊的法源依據,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0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53條和旅行業管理規則,通知業者避免觸法,交通部並沒有違法。王國材也表示,6月之後是否解除團客赴中禁令,將視對岸善意而定。

交通部在春節前夕宣布,取消開放3月1日旅行社組團赴中國旅遊;在野黨質疑,交通部的決定沒有法源依據。

交通部長王國材20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交通部依照發展觀光條例第53條中有損國家利益的部分,取消團客赴中國旅遊。他表示,損害國家利益的部分是指如台灣開放旅行團,但是陸客團不來台灣,將有800億元的觀光逆差,對國內餐飲與旅遊業有害;另外,包括M503航線與諾魯斷交事件,也影響台灣飛安與國安。

王國材表示,3月1日至5月底,已經組團的旅行社可以如期出團,但6月1日之後暫停旅行社組團到中國旅遊。王國材表示,如果對岸有善意,還是可以考慮是否要重新解禁。王國材說:『(原音)這個可以再檢討,如果他們有善意的話。(記者:怎麼樣算善意?)第一個,他們觀光客要過來,不然對我們800億觀光逆差,損害國內觀光業;第二個,國際上尊重我們主權。包括M503,希望他們趕快跟我們談,因為未來會影響馬祖跟金門國內航線,這部分都沒有回應,這部分看他們怎麼回應,我們再來討論。』

王國材進一步表示,發展觀光條例第53條規定有損國家利益的處理,交通部另外也根據旅行業管理條例,賦予觀光署監督與管理旅行業的權責,通知業者不要違反發展觀光條例第53條的規定。王國材表示,觀光署做為主管機關通知業者避免觸法,並沒有違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