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決啟動TiKTok調查 若成立恐面臨全球年收6%罰款或禁入

  • 時間:2024-02-20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歐盟決啟動TiKTok調查 若成立恐面臨全球年收6%罰款或禁入
繼X平台後,歐盟宣布將開始調查TikTok(圖)有害內容與保護未成年機制,若成立恐面罰款或禁止進入歐盟的處分。 (AFP)

《彭博社》報導,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瑞東(Thierry Breton)19日宣布,短影音平台TikTok將面臨歐盟依據《數位服務法案》正式調查,布瑞東指出,歐盟將調查可能令人上癮的設計和螢幕時間限制,隱私設定與社群年齡驗證等項目。根據法案授權監管機構若認定違法,將可處以年營收6%罰款,或者禁止屢犯者進入歐盟。

報導指出,歐盟執委會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瑞東(Thierry Breton)在社群平台X上表示,今天(19日),我們對TikTok涉嫌違反透明度和保護未成年人義務展開調查:包括可能令人上癮的設計和螢幕時間限制、兔子洞效應(Rabbit Hole,源於愛麗絲夢遊仙境,指陷入一種複雜、奇異或未知的狀態和情景)、年齡驗證機制和默認隱私設置。

著眼有害內容與未成年保護機制

這項調查是根據歐盟的《數位服務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並由歐盟執委會進行調查,歐盟也將包括Meta、Alphabet等19個線上平台和搜尋引擎列為值得審查的大型實體,並一直向它們詢問資訊。而TikTok遭到調查也是該法案實施後,第二項正式調查,去年歐盟執委會已經針對X平台(前身為Twitter)處理非法內容和虛假訊息的情況展開調查,該調查仍在進行中。

對此,TikTok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將「繼續與專家和產業合作,確保年輕人在 TikTok上的安全,並期待現在有機會向歐盟執委會詳細解釋這項工作」。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內部市場委員布瑞東(Thierry Breton)表示:「保護未成年人是執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說,調查是為了「確保採取相稱的行動,保護歐洲年輕人的身心健康。」

演算法的兔子洞效應引關注

若TikTok被認定違反歐盟規定,最終可能被處以全球年收入至多6%罰款。歐盟執委會表示,對該公司展開調查的決定並不一定代表該公司會被認定違規,也不一定代表它將面臨制裁。

歐盟對TikTok的調查將著眼於該公司是否按要求評估和減輕了歐盟官員認為與該平台設計方式相關的系統性風險。歐盟關於調查的一份聲明強調了TikTok的演算法,該演算法利用用戶在影片上停留的時間等微妙線索來幫助確定他們接下來將看什麼內容。

過去《華爾街日報》曾報導,TikTok的演算法會把用戶拉入所謂的兔子洞,在那裡他們會被類似的內容淹沒,比如與全球衝突有關的影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