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膨吃掉薪水不是最慘 調查:6成4上班族去年被變相減薪

  • 時間:2024-02-20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通膨吃掉薪水不是最慘 調查:6成4上班族去年被變相減薪
調查指出,6成4上班族去年被變相減薪。(資料照/中央社)

主計總處公布112年實質總薪資呈負成長,代表通膨吃掉薪水漲幅。人力銀行今天(20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有5成6上班族已經3年以上沒調薪,還有6成4的人去年碰到變相減薪,像是「年終獎金縮水」、「刪減加班費」和「分紅縮水」等。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350份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顯示,高達91%的上班族不滿意目前工作的待遇,對薪資滿意度平均為37.7分,是11年來次低水準;如果想達到滿意程度,平均要調薪6,016元。

調查也發現,有5成6上班族已經3年以上沒調薪,甚至有11.6%是10年以上沒調薪,平均被凍薪了4年,是11年來的次高水準。最慘的是,還有6成4的人去年碰到變相減薪,包括「年終獎金縮水」、「刪減加班費」、「分紅縮水」、「刪減績效獎金」,以及「刪減三節獎金」等。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想和雇主談薪水、求升遷,不能光靠談心、論交情,必須拿出實際的工作成績。他說:『(原音)而且僅看KPI達成率並不夠,要突顯與其他同仁不同的表現,像是某些專案成果,結果替公司省下多少成本,或創造多少營收、獲利,拿出具體貢獻數據,作為升職加薪的依據。』

楊宗斌認為,談加薪有「5G」策略,包括「職場有戰績」,並表現出「努力學習新技能的痕跡」,搭配「公司有好業績」和「選到對的提出時機」,同時「展現經營職場人際關係的契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