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企搭上「中國芯」熱狂賺人民幣 分析示警:恐遭美盯上

  • 時間:2024-02-20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企搭上「中國芯」熱狂賺人民幣 分析示警:恐遭美盯上
中國為發展自己的晶片供應鏈,正從日本大量進口製造設備。圖為中國江蘇省淮安市 Azure Corp 的半導體晶片生產線。(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儘管美國禁止先進半導體相關產品與製造設備出口中國,但中國不但積極向先進設備突破,更全力發展成熟製程,正因美方對成熟製程管制有限,《日經新聞》報導,這使得日本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正在享受來自中國的強勁需求,多家日本半導體設備廠對中國銷售比重大幅攀高,業績也相當亮眼。對此,駐日本半導體分析師表示,美國可能會對西方公司加諸新的限制,使日本公司難以向中國出口更舊的晶片技術。

《日經新聞》報導,去年7月日本追隨美國開始限制某些可用於生產先進晶片設備對中國出口,規定對中國等非友好國家出口可用於生產先進晶片的設備,必須獲得許可,但公司仍可自由銷售老一代的產品。在中國面對可能的困難下,也打算盡可能投資,包括傳統產品,並培訓半導體相關人才和工程師下,許多日本企業便開始積極押注中國市場。

成熟設備銷中照樣有利可圖

日本迪恩士半導體科技公司從事專門清洗去除晶片晶圓上微小金屬碎片設備的廠商,至今年3月財年,中國銷售占總銷售比重估計可達44%,較上一財年成長19%,銷售重心主要是汽車和消費電子產業,老一代設備利潤通常低於先進晶片製造所使用的設備,但仍可產生可觀的利潤。總裁後藤正人(Masato Goto)就表示:「雖然我們遵守政府的限制,但中國市場對我們來說仍然很重要。」

全球頂級晶圓鍍膜設備供應商東京電子表示,截至去年12月止的三個月內,中國銷售額佔其總銷售額的46.9%,是該公司有史以來的最高水準。該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河井俊樹(Toshiki Kawai)曾表示:「隨著中國努力提高自給自足能力,預計(從4 月開始)下一財年,(中國晶片製造商)投資仍會繼續。」

報導指出,類似這樣的日本機械製造商正從美中貿易戰中享受意想不到的好處,像是日本相機和晶片製造商使用的曝光機製造商尼康(Nikon)也準備在今年夏天銷售一款採用已經有數十年歷史的I-line曝光技術的新產品,但卻是尼康25年來第一款I-line的設備,尼康高級執行副總德成宗明(Muneaki Tokunari)也表示,最近公司收到客戶「非常強烈的要求」,但會在「遵守規則的同時擴大業務」。

美國已開始關注成熟晶片風險

而另一家在中國設有零件生產基地的日本晶片設備製造商則表示,美國的出口管制有助於該公司在中國的業務,因為它被中國視為更穩定的供應商。

但報導指出,儘管日企正在享受美中貿易競爭的紅利,但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因為美國商務部去年12月宣布,將開始調查美國公司使用的中國製造的成熟晶片風險,理由是潛在的安全問題。有分析人士表示,美方可能會對西方公司施加新的限制,使日本公司難以向中國出口更舊的晶片技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