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國材:若不下禁團令 恐被罵更大聲

  • 時間:2024-02-20 18: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王國材:若不下禁團令 恐被罵更大聲
交通部長王國材20日表示,若陸客不來但台灣旅客仍赴陸旅遊,將導致約新台幣800億元的觀光逆差,損害台灣旅宿業和餐飲業。(圖: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0日)針對禁團令引發的爭議,強調面對中國大陸在大選後的不友善態度,若我方持續開放台灣旅行社組團赴中國大陸,恐怕只會被罵得更大聲!尤其2019年疫情前,台灣旅客在大陸消費新台幣800多億,萬一陸客不來,將直接導致兩岸觀光800億的逆差,同時造成台灣旅宿業及餐飲業的損失。

針對政府去年宣布,將於今年3月解除台灣旅行社組團赴中國大陸旅遊的禁令,卻又在年前下令,6月起再度禁止業者出團到大陸引發的爭議,交通部長王國材20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重申,若非中國大陸不但毫無善意回應、開放陸客來台,還在今年1月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後,促使諾魯與我斷交,更於1月底片面更改M503等航路,觀光署也不會再度祭出禁團令。

王國材更強調,面對陸方對我態度如此強硬,若我方仍持續拿熱臉貼冷屁股,恐怕政府只會被罵得更大聲!他說:『(原音)我們選前當時宣布這個事情,然後也要做了,但是它從1月15日開始,一系列非常不友善的動作,在這種狀況下,我如果在春節前就宣布,我們開放組團去,這個我看被罵的聲音更大!』

王國材坦言,此舉雖對旅行業造成傷害,但若不如此,將導致兩岸觀光逆差達新台幣800億,造成台灣旅宿業及餐飲業的損失。他說:『(原音)因為在疫情前,民國108這個時候,兩岸觀光是這樣:我們去大陸大概230萬左右,它過來大概180萬;那我們在那邊的消費比較多,就在中國大陸大概(新台幣)800多億,它在我們這邊大概770億左右。那這意思是說,我如果人過去,你就賺我800多億觀光的收入;那你人不過來,哇!那770億不見了!直接是800億的逆差,這樣對我們的旅宿業、餐飲業要怎麼交代?人都帶出去,沒在這裡消費。所以這也是沒辦法的考量。』

王國材表示,這也是為什麼觀光署會讓業者3-5月已完成組團的行程照走,6月以後出團的則盡量併團,無法併團的,觀光署也正研擬給予補助,甚至研議是否協助業者將付給航空公司的訂金拿回來。

不過王國材也指出,只要陸方願意開放陸客來台、收斂不尊重我方主權的行為、同時停止在國際打壓中華民國,政府一定會秉持兩岸健康有序、友善往來的原則,重新檢討禁團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