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晚婚不婚成趨勢 越南官方呼籲30歲前成家

  • 時間:2024-02-21 09: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晚婚不婚成趨勢 越南官方呼籲30歲前成家
29歲的新嫁娘陶香草(右)認為自己這個年紀結婚剛好,「一點都不晚」;同齡的新娘祕書惠陽(左)則是還不急著結婚。兩人婚戀觀是整個越南社會變遷的縮影。 (圖:中央社)

越南經濟日漸發展,民眾晚婚成趨勢,尤其大都市的年輕人更傾向先追求事業成就。胡志明市初婚年齡在2022年達29.8歲,逼近30大關,讓官方著急發起「趕在30歲前結婚運動」。

越南自1986年革新開放(Doi Moi)之後,市場化的改革帶動經濟成長,同時,民眾結婚的年齡也在延後。統計顯示,1989年至2022年,越南男性初婚年齡從24.4歲增加至29歲;女性從23.2歲延後至24.1歲。

越南民眾初婚年齡上攀,拉高平均初婚年齡的主力族群就是都會區白領。攤開數據來看,越南民眾2022年的初婚年齡平均為26.9歲;同一時期,經濟重鎮胡志明市市民的初婚年齡平均為29.8歲、首都河內市則為26.9歲。

河內市民陶香草(Dao Huong Thao)曾在台灣念書、工作5年,以往逢年過節回越南面對長輩「何時結婚」的拷問總是一笑置之回應「還不急」。今年29歲的她確定將於3月中下旬舉辦婚禮,爸媽笑得比她還開心。

陶香草表示,在台灣工作期間,身邊超過30歲的未婚女性很多,且日子都過得很開心,這讓她覺得「29歲結婚一點都不晚」。回到越南之後,身邊同齡朋友大家幾乎都有被催婚的經驗,並陸續在1到2年內結婚。

她觀察,當人們更重視職涯發展時,就會比較晚婚。晚婚有好處,可以先集中投入學業和事業,且到了一定年齡思考更加成熟;壞處是,如果要生小孩的話,在生育及照顧孩子將會比早婚的人辛苦。

今年29歲從事新娘秘書工作8年的惠陽(Hue Duong)曾為數百對新人打點門面,縱使逼近越南社會所認定的30歲「剩女警戒線」,她卻完全「不婚頭」。她認為,有沒有錢讓自己過上穩定的生活比結不結婚還重要。

越南人結婚也深信「良辰吉日」之說,惠陽最忙時一天得趕4場,由於每一名新娘梳化約需2小時,旺季期間,凌晨2點上工如家常便飯。她觀察,現在的新人年齡都在24歲以上,不像早年18歲就紛紛結婚。

晚婚、不婚潮正讓越南的人口紅利一點一滴流失。

越南衛生部統計顯示,全國63個省市中,9個省市的生育率維持在2.1個孩子的人口替代水準,33個省市高於這一水準,另有21個省市則在水準之下。

眼看民眾愈來愈晚婚,甚至對婚姻興趣缺缺,越南官方不僅發起「趕在30歲前結婚運動」,更呼籲女性在35歲之前生完第二胎。怕的就是民眾婚戀觀改變,讓正在發展的經濟失去人口紅利的支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