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李登輝 林佳龍:像巨人給大家依靠

  • 時間:2024-02-21 19: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談李登輝 林佳龍:像巨人給大家依靠
2024台北國際書展正在世貿1館舉行,21日舉辦「李登輝和他的時代」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左)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右)等人出席。(圖:中央社)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天(21日)出席國史館舉辦「李登輝和他的時代」新書發表暨座談會表示,新書隨便翻到哪一頁都很有趣,可以翻一翻再去睡覺,會睡得很安穩,因為李登輝就像巨人給大家依靠。此外,被問到是否支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林佳龍則回應,黨內沒有討論。

國史館下午舉行「李登輝和他的時代」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國史館長陳儀深邀請林佳龍、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228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與談。

林佳龍回顧自己的生命跟李登輝有3個交集,分別是抗議李登輝、研究李登輝、加入李登輝團隊,自己很關心李登輝在台灣歷史的角色,曾跟台灣智庫夥伴舉行一系列座談會做了民調,並且出書「李登輝學X學李登輝」-民主台灣的時代精神、意識與政治領土。

林佳龍說明,李登輝是一位長輩又很像謎、多面向、不斷探索生命意義,講出很多金句,記錄李登輝是很幸福的事,李登輝可以當台灣史地座標,做為一個體制跟一個時代的代表,主要精神濃縮表現於「民主先生」這個稱呼。台灣現在是世界的台灣,過去李登輝治理台灣12年,但影響超過一甲子,透過李登輝尋找生命的程式,內容很豐富,因為李登輝就是時代的縮影,李登輝不斷呼籲台灣人要有自信心,而李登輝自己都看得很遠,就像摩西帶領大家出埃及。

林佳龍笑說,新書隨便翻到哪一頁都很有趣,可以翻一翻再去睡覺,會睡得很安穩,因為李登輝就像巨人給大家依靠。

林佳龍提到,出席座談會之前,完成一件小事,就是李登輝簡介手冊上的總統褒揚令400多個字的中文,現在終於有翻譯成日文跟英文,照片也特別挑選,是追思那天的現場照片當背景。他也很高興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終於有相關計畫跟預算,選在台大校總區,椰林大道、農學院土地,未來那個空間可以提供大家出入,完整展現李登輝每個階段的點滴,讓世界透過李登輝了解台灣。

李安妮以「3個爸爸」為主軸分享學者、政治工作者、公民社會等3個不同時期的李登輝,她並說,與李登輝同住50年,最遺憾當時沒有把日常父女對話記錄下來,比如當時兩人針對女性主義話題,彼此有一番深入交流和對談。

李安妮強調,李登輝圖書館不是要促進地方觀光,「李登輝」的觀光價值應該遠低於學術研究價值,「李登輝」是多面向、可從不同角度呈現,例如基金會每年都會以李登輝的名義舉辦音樂會,今年9月15日會演出台灣音樂家寫的「李登輝交響曲」,有200人大合唱,歡迎大家參加。她也透露李登輝具有繪畫天分,若有李登輝畫作的收藏者也歡迎捐給李登輝圖書館收藏。

薛化元提到,李登輝在擔任總統之前,李登輝在台灣史最重要的角色之一應該就是檢討肥料換穀政策,從學者研究到執政後落實;第二,李登輝與入黨最久的國民黨看起來契合度不太夠,李登輝做為國民黨的領導人、與同時做為中華民國的總統,李登輝很努力想要把他領導的黨與國、跟台灣做更好的契合,這一點相當重要,努力能否成功,將來由歷史學者論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