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喊漲將墊高通膨? 學者:進口物價可抵銷衝擊

  • 時間:2024-02-22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電價喊漲將墊高通膨? 學者:進口物價可抵銷衝擊
學者指出,進口物價持續下挫,可壓抑國內通膨。(圖:中央社)

今年4月電價恐將喊漲,外界關注對通膨的衝擊。學者今天(22日)指出,雖然工業、商業電價上揚將拉抬物價,但由於目前全球終端需求仍是不振,進口物價持續下挫,可壓抑國內通膨,一來一往之間,今年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仍有望控制在2%通膨警戒線之下。

根據主計總處數據,今年1月CPI年增率雖跌破2%通膨警戒線,降至1.79%,但若扣除春節因素,年增率應為2.4%。而近期台電負擔政策任務,吸收國際能源價格漲幅造成龐大虧損,4月電價恐將全面喊漲,外界關注將加劇通膨力道。

國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22日分析,民生用電若調漲,將增加家庭支出,進而排擠其他消費,造成消費需求下降,這反而讓物價下跌;真正會加深通膨的是工業、商業電價調漲,廠商成本增加後將會轉嫁至商品、服務售價,使得物價上揚。

吳大任指出,4月電價會如何調整尚未定案,另一方面,歐美雖停止升息,但也還沒開始降息,全球經濟仍受高利率環境影響,終端需求不振,使得進口物價持續下降,也就是說,漲電價對物價的影響可望由此抵銷。他說:『(原音)2022年台灣會有非常嚴重的通膨是來自於進口物價大漲,但是現在進口物價呈現下跌趨勢,因為全球終端需求還是在下降中,如果進口物價下跌,他當然可以抵銷掉我們國內這些讓物價上漲的影響,因為我們台灣還是很多商品有依賴進口,如果進口物價基本上他呈現下跌或者比較平穩的狀態,我覺得全年CPI年增率控制在2%以下,其實還是蠻有機會的。』

吳大任表示,外界期盼美國聯準會降息,藉此刺激需求回溫,讓經濟復甦,這意味著,進口物價將會反轉上揚,不過,目前來看,美國最快5、6月才會降息,以此推算,要反映到美國經濟復甦,得等到第三季末甚至是第四季,降息效應要發酵到進口物價反轉,時間點應會是明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