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數位市場法3月上路 六大科技巨頭屈服遵守新規

  • 時間:2024-02-23 15: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歐盟數位市場法3月上路 六大科技巨頭屈服遵守新規
歐盟很早就鎖定大型科技公司,試圖管制包括蘋果(Apple)、谷歌和微軟(Microsoft)等全球大型科技企業。圖為谷歌位於英國倫敦的標誌。(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22日)報導,對於全球幾個最大的科技公司來說,2024年將是變革之年,因為它們將必須遵守在下個月正式上路的歐盟新法規「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 DMA),該法將改變歐洲人使用從谷歌(Google)到Instagram等熱門平台的方式。

歐盟很早就鎖定大型科技公司,目的在試圖監管包括蘋果(Apple)、谷歌和微軟(Microsoft)等全球大型科技企業。

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數位市場法」更開闢新局面,比起在事後才採取行動,該法尋求防止這些公司變得強大到排擠競爭對手。

歐洲智庫「布魯塞爾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Bruegel)高級研究員莫頓(Fiona Scott Morton)表示:「這確實是對影響人們日常生活市場的巨大干預。」

歐盟於去年9月將6家大型科技公司列入所謂的「守門員」名單上,必須面臨更嚴格限制,包括谷歌旗下Alphabet、亞馬遜(Amazon)、蘋果、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Meta和微軟。

它並挑出了這六大科技巨頭的22個「核心」平台服務,包括亞馬遜的Marketplace、蘋果的App Store、臉書(Facebook)、Instagram和谷歌的Chrome瀏覽器。

莫頓告訴法新社:「該法律的目的是打開這些平台,並讓介面更近人,因此可以進行競爭。」

這些公司必須在3月7日之前確保合乎自今年初以來所宣布的一系列新規定,儘管蘋果、TikTok和Meta對該法的各個層面提出了挑戰。

莫頓預測:「我們很快就會從開放這些市場獲得一些益處。」 

變革之風 

迄今為止宣布的最大變化之一來自蘋果公司,該公司1月份表示,將首次允許在iPhone上有其他的應用程式商店。

谷歌的歐盟用戶則將看到,詢問他們是否想要保有YouTube和Chrome等谷歌旗下服務的提示,進而允許分享數據。

另一個重大變化是選擇螢幕畫面。歐盟希望這些科技巨頭讓使用者更容易選擇預設搜尋引擎或瀏覽器,以挑戰谷歌搜尋的主導地位。

谷歌已承諾將徹底修改其搜尋結果頁面,在價格比較的網站提供一組比較的連結,並刪除一些功能,例如谷歌航班(Google Flights)。

微軟也宣布合乎新規的措施,包括允許歐洲經濟區(EEA)的Windows用戶從電腦上移除其Edge瀏覽器,並取消敦促新用戶嘗試該瀏覽器的彈跳視窗。歐洲經濟區包括該歐盟成員國,以及冰島、列支敦士登和挪威。

亞馬遜、谷歌和Meta的廣告服務也必須適應新上路的規則。亞馬遜上個月詳細介紹其廣告服務的改變,包括將提供更多有關定價的資訊。

讓用戶可以決定在這些平台之間共享多少數據,是歐盟尋求的主要變化之一。

Meta上個月表示,如果歐盟、歐洲經濟區和瑞士的用戶不希望將Facebook Messenger帳號與自己的臉書連結,他們將能夠建立一個單獨的Facebook Messenger帳號。

用戶還可以在不使用其主要帳號資訊的情況下,訪問Facebook Marketplace和Facebook Gaming。

與此同時,Meta也正在對該法適用於Facebook Messenger和Marketplace服務提出質疑。

同樣的,中國科技公司旗下的TikTok也表示,它不符合該法律適用的各種門檻,並且被錯誤指定到「守門員」的名單上。TikTok是歐盟名單上唯一的一家非美國企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