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將出席第13屆WTO部長會議 政院:強調貢獻、爭取合作

  • 時間:2024-02-24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將出席第13屆WTO部長會議 政院:強調貢獻、爭取合作
第13屆WTO部長級會議(MC13)將於26日至29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舉行。 (圖:WTO)

行政院今天(24日)指出,第13屆WTO部長級會議(MC13)將於26日至29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舉行實體會議,包括164個會員國及受邀參加的重要國際組織均會派員與會。我國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偕同我國常駐WTO代表團大使羅昌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外交部及農業部人員一起代表政府出席本次會議。

行政院指出,兩年一度的WTO部長會議是WTO最高的決策機構,會議將就多邊貿易議題做出政策決定來指引後續工作方向。相較於上屆聚焦在疫後經濟復甦合作,本屆將聚焦在當前世界貿易的挑戰,議題包括WTO改革、恢復爭端解決體系正常運作、利用貿易促進環境永續發展、電子商務等。

在為期4天的部長會議中,我方將向各國傳達我國對世界貿易的貢獻,並向各國介紹我國近年在全球經貿合作上獲得的重要成果;同時表達期待日後能與更多國家進行經貿合作,且期盼能加入更多區域性經濟組織,共同為更自由、開放及包容世界貿易規則之發展做出貢獻。

針對台灣未來發展的國際貿易需求,我方也將提出幾項重要主張,包括對於非市場經濟體的不公平補貼行為,WTO應有效處理;爭端解決機制應盡速恢復有效運作與執行;為促進漁業永續發展,捕獲量大及補貼多的國家應受嚴格規範;為確保各國糧食安全,不應任意限制出口,以及向全球展示更自由開放與包容的台灣,爭取經貿合作機會。另外,我國代表團也將盡力安排雙邊部長見面的機會,善用WTO場域,與他國共同對抗不公平貿易措施,並努力爭取有利我國的經貿空間。

我代表團也希望藉由MC13傳達幾項訊息,首先是向全球展示更具自由開放與包容的台灣,爭取經貿合作機會,包括台灣加入WTO後與世界貿易緊密連結,成為全球可信賴的貿易夥伴與供應來源,以及近年與他國經貿合作成果豐碩,期盼加入更多區域性經濟組織,為企業打造更健全的經貿規則。其次是與會員共同推進WTO改革,以應對國際經貿當前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