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接見友邦訪台團 盼友邦持續挺台參與國際

  • 時間:2023-08-17 12: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蔡總統接見友邦訪台團 盼友邦持續挺台參與國際
蔡英文總統(前右)17日在總統府接見「友邦駐日內瓦聯合國暨其他國際組織常任代表訪台團」。(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7日)接見「友邦駐日內瓦聯合國暨其他國際組織常任代表訪台團」時表示,感謝友邦持續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未來希望所有友邦繼續堅定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台灣也會努力讓更多國際友人了解,讓台灣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重要性。

蔡英文總統接見「友邦駐日內瓦聯合國暨其他國際組織常任代表訪台團」時,首先歡迎史瓦帝尼、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等國常任代表利用歐洲暑期休假的寶貴時間特別來台訪問,展現對台灣堅定的支持。

蔡總統表示,台灣近年來秉持互惠互助、踏實外交的精神,與友邦推動許多計畫,不但有豐碩的成果,也增進許多情誼。總統提及,她曾於2018年訪問史瓦帝尼,後來史國國王兩度來台訪問;2019年間她又到馬紹爾群島及諾魯訪問,也看到彼此合作的成果;今年4月她到瓜地馬拉訪問,共同見證兩國醫療技術合作的成果,這些緊密的互動都展現出台灣與友邦間深厚的情誼。

蔡總統強調,友邦一直是協助台灣走向世界的力量,她要感謝所有友邦的伙伴持續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尤其去年9月第77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感謝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等為台灣仗義執言,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總統說,疫情期間,世界都看到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力量,但很遺憾台灣卻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她要再次強調,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健康權利,台灣有先進完善的醫療體系,也有對抗疫情豐富的經驗,可以和所有國際伙伴分享,也呼籲國際友人繼續支持台灣在國際的參與。總統說:『(原音)未來希望所有友邦繼續堅定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我們也會繼續努力,讓更多國際友人繼續瞭解,讓台灣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重要性。』

而擔任日內瓦「台灣之友集團」共同主席的史瓦帝尼常代德拉米尼(Vuyile Dumisani Dlamini)大使代表訪團致詞時表示,訪團此行來台就是要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也正好因處於國際地緣政治變遷的時間點,台灣與友邦更要尋找互利互惠的機會,並在和平安全及發展基礎上進行合作。德拉米尼並當面向蔡總統保證,「台灣在日內瓦的盟友,會持續是台灣在戰略上的盟友,也會持續秉持推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聯合國等機構的核心工作。」

德拉米尼並說,他們會持續大力推動台灣再次加入聯合國,因為他們相信,台灣被排除是沒有道理的,台灣對國際事務有非常大的貢獻,他們會持續堅定培養台灣與友邦間的友誼,也祝福台灣政府及人民持續團結一心、和平且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