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印太戰略》發表 鄭文燦:不讓中國灰色地帶行動破壞現狀

  • 時間:2024-02-24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全球印太戰略》發表 鄭文燦:不讓中國灰色地帶行動破壞現狀
正值台北書展舉辦之際,青平台基金會與綠洲文教基金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新書《全球印太戰略》。(陳國維 攝)

由青平台基金會與綠洲文教基金會企劃的《全球印太戰略》,今天(24日)舉辦新書發表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如何確保在印太戰略底下維持穩定安全對話,就是要不讓中國的灰色地帶行動破壞現狀,也不讓敵意提高。

《全球印太戰略》邀集12位中生代與青年學者,分析美、日、印、澳的印太戰略,以及韓國、東協在既有國際局勢與地理條件下,對於印太戰略的觀點,並呈現英、德、法,以及歐盟的印太戰略思考,且針對沒有印太戰略的俄羅斯與中國提出分析,最後也論及台灣需要什麼樣的印太戰略。

擔任主編的綠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謝文生指出,印太戰略的出現,背後呈現對全球陸權思維和海權思維競爭的重要觀念,這本書不採用學術寫法,而是以科普的方式來書寫,期盼讓國人更容易理解。

代表作者群致詞的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對歐洲來說,以前看亞洲只看得到中國,因為有經濟機會,但在印太戰略出現後,歐洲已有意識的去關注中國以外的亞洲國家。

賴怡忠:『(原音)在這樣相互的新的思想秩序所形成的過程裡面,使台灣來講,除了我們在地理上面本來就是位於這個中心點之外,另外我們在知識上面要去回應到,現在這個知識上面視角上的變化所形成的挑戰,那也會迫使我們要重新去校正自己的一個思考戰略座標。』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在致詞時提到,在印太戰略底下,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4個地緣上很重要的國家,其實跟台灣都有新的關係,但和中國的關係如何能維持穩定安全對話,其實從近日發生的M503航線及金廈海域事件,可以看到各國的評論都在談,如何不要讓中國灰色地帶行動改變現狀。

鄭文燦:『(原音)所以我們對現狀的定義是積極的維護既有的民主自由的現狀,以及彼此的默契,不要讓那些灰色地帶的行動破壞了現狀,也不要讓這個敵意跟對抗提高,這個也是國際社會對這個問題的看法,那我們如何善用大家共同的共識,讓台灣更安全。』

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說,國人在這幾年都見證了全世界國際局勢、地緣政治的大變化,台灣成為世界的關鍵字,但其實印太戰略也已經成為世界主要民主國家面對國際新秩序的共同關鍵字,所以台灣身處印太區域的核心位置,有必要深入了解全球印太戰略的形成,以及它對未來印太區域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