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 ADB:無助減排卻傷害亞洲國家

  • 時間:2024-02-26 12: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 ADB:無助減排卻傷害亞洲國家
亞洲開發銀行(ADB) (AFP)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今天(26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出,歐盟對高碳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計畫,不太可能導致溫室氣體排放大幅減少,但卻可能會損害亞洲的開發中國家。

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在2023年10月1日上路,是為了解決製造業外包,使歐盟大部份供應鏈都超出其碳排放交易體系(Emission Trading System, ETS)範圍的擔憂,其目的是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讓外國供應商也支付與國內供應商相同的碳價格,即使他們在國內不受ETS或碳稅的約束。

亞洲開發銀行表示,CBAM將削減亞洲對歐盟的出口,特別是來自西亞和西南亞的出口,印度的鋼鐵也可能受到打擊。

但是報告指出,任何小幅的減排,都會很快被整個亞洲碳密集型生產的持續成長所抵消;分享減排技術的機制,才是更加有效的方法。

亞銀高級經濟學家福斯特-麥格雷戈(Neil Foster-McGregor)指出,「目前,這實際上是一項相對有限的政策…只涵蓋進口到歐盟的6個產業」。

歐盟CBAM初期鎖定的六大產業包括水泥、電力、肥料、鋼鐵、鋁及氫等高碳排產業。

他說:「生產規模正在增加,即使我們在全球範圍內更廣泛的進行碳定價,除非我們看到生產技術發生根本性變化,否則仍然會看到排放量增加。」

福斯特-麥格雷戈表示,估計到2030年,CBAM可以籌集到約140億歐元(152億美元)的收益。這些收益應用於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氣候融資,以實現製造業脫碳。

CBAM的目標之一是,激勵非歐盟經濟體實施更嚴格的氣候政策:如果出口國能夠證明已經支付了碳價格,CBAM的徵稅將減少。

印度已開始討論對銷往歐洲的CBAM產品徵收出口稅的可能性,而中國正在擴大其碳排放交易體系,以涵蓋鋼鐵等出口行業。

中印兩國都對碳邊境調節機制持批評態度。中國警告歐洲,不要以氣候為藉口,進行貿易保護主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