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市府標售123筆土地遭質疑 林右昌籲改作社會住宅用地

  • 時間:2024-02-27 10: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中市府標售123筆土地遭質疑 林右昌籲改作社會住宅用地
中市府將標售123筆土地遭質疑帶頭炒房,內政部長林右昌籲改作社會住宅用地。(林詠青 攝)

台中市政府將辦理近年來最大批抵費地標售案,遭質疑帶頭炒房。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27日)受訪時表示,內政部也擔憂此舉可能會帶動台中市地價及房價上漲,基於居住正義,內政部希望台中市政府暫緩標售,將此做為社會住宅的儲備用地,且最好能以成本價讓售給中央興建社會住宅。

台中市政府3月7日將辦理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抵費地標售案,將一口氣釋出123筆土地,總底價超過新台幣200億,民進黨議員質疑這將帶動台中市的房價,是帶頭「炒房」。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內政部注意到台中市政府的這項決定,也擔憂可能會帶動台中市地價及房價進一波上漲。

林右昌指出,內政部在2021年及2022年都分別函請各縣市政府盡量不要標售土地,若有開發,在扣除開發成本後,應盡量將這些土地做為社會住宅或其他公共設施使用。去年內政部也在行政院指示下訂定相關原則,也就是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的土地應保留一定比例做為未來社會住宅的儲備用地,非直轄市是3%,直轄市是5%。

林右昌並指出,台中市是全國房價負擔第三高的城市,僅次於雙北,對社會住宅的需求也最大,因此,內政部呼籲台中市政府暫緩這次標售,並移作社會住宅用地。林右昌:『(原音)社會輿論上現在對於居住正義的一個要求很高,對於台中市的社會住宅的要求也很高,所以我們希望暫緩抵費地的標售,最好是能夠以成本專案來讓售給中央政府興建社會住宅,或者是台中市政府自己把這些土地做為社會住宅的儲備用地,來興建社會住宅,來滿足民眾對於居住的需求。』

至於有建商指這次標售的抵費地底價高出周邊近期交易價2成以上,質疑台中市政府帶頭炒房。林右昌指出,現在民眾對於居住正義要求很高,對於房價很敏感,台中市又是房價負擔升高最多的城市,將底價訂這麼高,當然會被質疑是不是地方政府在帶動地價上漲,他也認為的確會有這樣的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