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麻疹病例飆升 貧窮國家兒童面臨最大風險

  • 時間:2024-03-08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全球麻疹病例飆升 貧窮國家兒童面臨最大風險
幼童接種麻疹疫苗。(路透社/達志影像)

去年,麻疹病例在全世界增加了79%。其中大多數患者是兒童。這個趨勢今年仍在繼續,並有可能扭轉2000年至2018年全球麻疹死亡人數大幅下降73%的趨勢。

麻疹疫情全球升溫 疫苗能有效預防

依據世衛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麻疹疫情於2023年明顯上升,多數病例發生在葉門、印度和衣索比亞。此外,歐洲地區通報逾5.8萬例,是2022年的62倍;東地中海地區近8.9萬例(1.6倍)、東南亞近8.5萬例(1.7倍);西太平洋地區逾5千例(3.7倍)。

整體疫情以歐洲增幅最為嚴峻,且以不滿5歲的孩童最為嚴重,佔病例約40%。美國的病例也在攀升。單單是今年前兩個月,已有15個州通報35個病例;而2023年全年為58例。

麻疹病例攀升的原因是,沒有足夠的兒童接種疫苗。麻疹疫苗分兩劑,第一劑在1歲時施打,另一劑在4到6歲。為了實現群體免疫,大約95%或更多的人口必需接種疫苗,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多年來一直低於這個門檻。2019年,全球86%的兒童在兩歲前接種了1劑疫苗,但這個數字在2021年下降到81%。

為更多兒童接種疫苗是預防新一波麻疹疫情的最佳途徑。麻疹疫苗自1960年代就存在,以混合疫苗注射的形式接種,其中還包括腮腺炎、德國麻疹。1劑疫苗對麻疹的有效率為93%,兩劑則提高到97%。

美國紐奧爾良歐契斯納健康中心(Ochsner Health)感染控制和預防醫學主任鮑格登(Katherine Baumgarten)表示,科學已證實疫苗接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然而,有人對疫苗很不信任,這是一種恥辱。如果疫苗接種率繼續下降,那麼我們將看到更多原本可以完全消滅的疾病」。

麻疹傳染力強 

麻疹是一種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幾乎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逃麻疹侵襲。

感染麻疹病毒後潛伏期平均約14天。初期症狀與感冒很像,前驅症狀包括發燒、鼻炎、結膜炎(畏光、流眼淚、眼睛發紅)、咳嗽等,以及發燒3至4天後口腔內出現斑點(柯式斑點),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甚至導致死亡。

麻疹病例激增,對無法接種疫苗的人構成特別的威脅,例如不到1歲的嬰兒、因醫療條件或移植手術而免疫系統減弱的人,以及孕婦。以孕婦而言,不管是否曾接種疫苗,將因懷孕期間免疫力下降容易遭感染,導致流產或早產。

越來越多人拒絕接種疫苗是疫情升溫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則是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疫苗懷疑論 使可控疾病失控

麻疹病例在2019年開始攀升,但在2020年大幅下降,當時世界大部分地區進入封鎖狀態,並採取了更嚴格的公共衛生預防措施,例如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這使得包括麻疹在內的任何病毒都更難傳播。

另一個原因是,2019年病例激增,世界上有更多兒童因為感染後而獲得免疫力。

但封鎖也打斷了兒童的疫苗接種。隨著衛生資源轉向控制COVID-19,世界各地的疫苗接種計畫被擱置。世衛組織估計,2022年有2,200萬兒童錯過了第一劑麻疹疫苗,這很可能是由於COVID-19造成的中斷。

這些孩子中,有許多人仍然沒有接種疫苗。一些國家和地區對特定年齡的兒童接種疫苗有嚴格的計畫,因此如果孩子錯過了接種期,以後將很難接種疫苗。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國際疫苗獲取中心(International Vaccine Access Center)主任摩斯(William Moss)指出,「全球確實有更多容易感染的兒童,因此疫情可能會變得更大、更頻繁」。

來不及長大 兒童受害最深

由於COVID-19打亂了全球例行的麻疹疫苗接種,導致2020和2021年,主要是貧窮國家的數百萬兒童無法抵抗這種最具傳染性的疾病。

在衣索比亞為慈善機構「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工作的阿邁德(Abdirizak Ahmed)表示,死於這次疫情的,大多數是兒童。在他們享受童年之前,就被這種原本可以預防的疾病帶走了。

衛生專家形容,這是一代人以來最大的倒退。去年有51個國家,主要是非洲國家,經歷了大規模和破壞性的麻疹疫情,高於2022年的37個和2021年的22個。

而且情況會進一步惡化。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與湯森路透基金會共享的數據,到2024年底,全球超過一半的國家(約105個),將面臨麻疹疫情的高風險。在面臨風險的國家中,近一半是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兒童將是最大受害者。

世衛組織麻疹及德國麻疹技術顧問克羅科羅夫特(Natasha Crowcroft)表示,至關重要的是,解決已經擁有有效疫苗的現有疾病,而不是過於關注未來的疫情。

她說:「為下一次疫情做好準備的最好方法是,建立真正強大的系統,來應對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