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鯤號浮船意義大 「國造潛艦補足水面下戰力」

  • 時間:2024-02-29 15: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海鯤號浮船意義大 「國造潛艦補足水面下戰力」
國造潛艦海鯤軍艦27日測試時,半截船身浮在水面。(圖片來源:中央社)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日前進行浮船作業,潛艦國造里程更進一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潛艦國造不僅提升我國外交能量,未來更能補足水下戰力,在防止侵略方面發揮作用。專家分析,這次測試能夠看出水密性、配重得宜,才能平衡浮在水面上。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指出,「海鯤號」相關測試都以安全為最高標準,不會預設交軍日期。不過,隨著「海鯤號」於高雄港港域浮在水面上的畫面首度曝光,不少民眾都感到相當振奮。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潛艦國造除了可以提升我國外交能量之外,未來在水下戰力、防止侵略將發揮重要作用。他說:『(原音)潛艦國造對台灣來講,不僅是我們造艦工藝的提升、外交能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潛艦補足了我們水面下戰力的不足,未來潛艦的繼續製造,對於台灣的安全、防止侵略有非常大的作用。』

軍事專家吳明杰指出,這次泊港測試主要在驗證「海鯤號」的水密性及配重等項目,唯有配重得宜,潛艦才能夠平衡的浮在水面上。他說:『(原音)這個測試其實在幾個部分可以驗證出來,第一個就是它的水密性,這樣的潛艦到底它的水密程度如何、還有艙壓到底是不是能夠平衡;還有一個很重要就是配重、重量控制,配重得宜才能夠平衡的浮在水面上。』

台船指出,浮船作業確認「海鯤號」第一階段各項水密性能、重量控制、穩度與各艙壓載皆符合設計預期標準,未來將進行電瓶與主機等動力系統調校與泊港測試(HAT)後,再進入下一階段海上測試(SAT)。海軍司令部則強調,若「海鯤號」的HAT符合標準,經驗收合格後,達到出海標準,才會安排出海測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