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海鯤艦可望如期交船 第二艘潛艦自製率目標50%

  • 時間:2024-03-29 12: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海鯤艦可望如期交船 第二艘潛艦自製率目標50%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接受專訪,說明海鯤潛艦最新進度,表示可望如期在2025年11月3日前交船。(自由時報提供)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在今天(29日)播出的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中表示,海鯤潛艦泊港測試目前都依計劃正常進行,之後會到海上陸續進行淺水及深水試車,以及潛航測試、魚雷發射測試,應可如期在明年11月3日前交船。他也指出,海鯤潛艦的自製率約40%,第二艘的自製率目標是50%,會努力朝此目標前進。

國造潛艦「海鯤號」在去年9月首度對外亮相後,今年2月27日開始進行泊港測試(HAT)。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在專訪中表示,目前泊港測試均照原訂計畫正常進行。他並透露,在驗證傾斜測試時,左右差不多1度,前後很穩,代表工藝的實踐與設計理念完全符合,是很好的結果。

對於外界關注關鍵零組件的安裝,鄭文隆表示,海鯤艦在封殼、準備下水時,做過出廠測試(FAT)的零組件便已在艦內,現在是要檢驗油、電、水、氣各系統。他指出,泊港測試的項目有70、80項,且很多是並行作業,等結束後才知道結果如何。

鄭文隆說明,等泊港測試結束後,便會進行海上測試,由於牽涉系統安全問題,團隊不訂時間表,要盡量做到安全為止。海上測試時,海鯤潛艦便會正式離開台船,加動力到海上進行浮航測試,若沒問題,第二階段就會進行潛航測試,之後進行淺水試車及深水試車。他認為應可如期在明年11月前交船。鄭文隆:『(原音)這3個都完了以後,同時還要發射1顆魚雷,假的魚雷、空的射看看,如果射得出去,也把靶船打掉了,就成功了,就這麼辦。我們真正的這個合約的交期的時間,是2025年11月3號,其實是還很長,以現在的這種速度,只要我們能夠完成的話,應該可以在合約前可以來達到這個交船。』

對於外界質疑海鯤艦帆罩歪歪扭扭,或是焊道不漂亮,鄭文隆表示在沒有驗收前,有些地方還要裝些小東西、在外殼裝聲納,現在還不需要弄到很平。至於帆罩,則是因為「瘦馬效應」,鋼骨與薄板貼在一起,自然就會出現一格一格像餅乾的狀態,這不是缺點,該處也不大受力,沒有問題。

海鯤艦是台灣第一艘自製潛艦,自製率約40%,鄭文隆說,第二艘的自製率他訂在50%,會努力朝這個方向走,到第三艘可以再往上加。他指出,在製造海鯤艦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國家不願賣設備,或是因疫情關係而停擺,他們便在台灣尋找,因而培養了許多國內廠商,也提升了國內產業能量。另一方面,台船也邀請國外廠商來台生產、設立公司或是雙方合作生產、維修,這對台灣都有絕對的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