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宋夏會談金廈海域爭端 陳揆:夏立言唱和中國不適宜

  • 時間:2024-03-01 09: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宋夏會談金廈海域爭端 陳揆:夏立言唱和中國不適宜
針對金門快艇案,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宋濤稱民進黨政府「草菅人命」,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則說會監督民進黨政府妥善處理。行政院長陳建仁(中)1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大家也看到夏立言應和這樣的說法,令人感到不解,且這樣的唱和,對海巡人員的執法相當不公平。 (圖:中央社)

針對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向正在中國訪問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表示,中國快艇翻覆事件,民進黨政府「草菅人命」,而夏立言也談及會敦促政府妥善處理,引發爭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日)對此表示,我方海巡人員依照國際慣例執法,遺憾看到中國政府扭曲汙衊,甚至看到夏立言唱和中國,這對我方海巡人員執法相當不公平,夏立言的說法也並不適宜。

正在中國訪問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團,29日晚間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媒體報導指出,針對中國快艇在金門翻覆事件,宋濤批評民進黨政府「草菅人命、冷漠無情」;而夏立言則當場回應,希望透過國台辦向家屬表達撫慰之意,且國民黨會敦促、監督民進黨政府妥善處理,引發爭論。

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1日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受訪表示,我國海巡人員依照國際的慣例,依法執法,但遺憾在此過程中,看到中國政府扭曲汙衊我方海巡人員在執法上所做的努力,而夏立言附和中國的說法更是令人不解。陳建仁說:『(原音)我們也看到夏副主席應和著這樣的一個說法,令人感到不解,而且也覺得這樣的一個唱和,對於我們海巡人員的執法相當地不公平,我也在這裡覺得這件事確實是夏副主席的講法並不適宜。』

陳建仁並呼籲,兩岸為了健康有序的交流,應該秉持務實的方法處理中國快艇翻覆事件,不要刻意抹黑、謾罵,甚至汙衊我方海巡人員依法執法的決心,他也希望兩岸持續以務實的態度處理這起事件,以確實保障兩岸人民的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