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轉為外熱內溫 學者:今年經濟成長率應可保3無虞

  • 時間:2024-03-01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經濟轉為外熱內溫 學者:今年經濟成長率應可保3無虞
學者分析,今年國內消費溫度不減、民間投資看好,經濟成長率要保3%應是無虞。(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日前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至3.43%,為近3年來最佳表現。學者今天(1日)分析,去年終端需求疲弱,基期較低,加上近期美國經濟走勢優於預期、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暢旺,可望帶動台灣高科技、傳產供應鏈出口,同時,國內消費溫度不減、民間投資看好,可望讓台灣經濟從外冷內溫轉為外熱內溫格局,因此,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3%應是無虞。

主計總處最新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3.43%,較上次預測上修了0.08個百分點,為3年來最佳表現。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日分析,近期國際機構最新預測上修美國經濟預測,當美國經濟好,將帶動國際供應鏈順勢運轉,對於台灣出口是一大利多,加上基期因素,可預期今年前3季出口都可有不錯表現。他說:『(原音)因為我們大概將近8成,不管是傳產、高科技都是製造跟出口中間財,就是零組件為主,所以說供應鏈的順暢運轉對我們是很重要。所以今年傳產方面,我認為會成為一股拉抬的力道,另外,高科技方面,那個AI的需求還是強勁,所以傳產、高科技製造業出口都會有不錯表現。』

邱達生指出,2023年國內消費暢旺是確保去年經濟仍能正成長的重要推手,而今年雖然基期相對拉高,但因台股屢創歷史新高點,股市財富效應也料將挹注到民間消費動能,為內需保溫;至於投資,他認為,美國需求帶動下,外銷訂單、出口表現陸續好轉,這也會使得廠商投資意願大增,加上基期又低,今年投資也不太需要擔心。

邱達生表示,從出口、內需消費、投資等面向來看,今年台灣經濟可擺脫去年的內外皆溫,轉為外熱內溫的格局,因此,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3%應是無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