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景氣回升速度較預估快! 台經院三大產業測驗點同步走高

  • 時間:2024-02-26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景氣回升速度較預估快! 台經院三大產業測驗點同步走高
台經院26日公布1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為98.05點,月升0.99點,連續二個月上揚。(示意圖/Pixabay圖庫)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6日)公布1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學者認為,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去化逐漸完成,加上AI晶片市場規模持續增加,台灣近期外銷表現比預期好,景氣回升速度也比預估的要快。

台經院26日公布1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為98.05點,月升0.99點,連續二個月上揚;服務業為93.97點,月升0.75點、營建業為106.49點,月升0.65點,則為連續三個月上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受惠於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去化逐漸完成,加上AI晶片市場規模持續增加,將帶動先進製程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上揚,以及先進封裝及高階測試需求提升,帶動部分晶圓代工廠商產能利用率呈現好轉;台灣近期外銷表現比預期好,景氣回升速度也比預估的要快。他說:『(原音)最近很多預測機構都上調經濟成長率,加上台灣外銷最近表現比之前好很多,所以雖然天氣冷,但景氣回升的速度比我們想像預估的要快。』

在服務業方面,投資收益成長和節稅利多有助於推升終端消費力,所以證券業與銀行業較看好當月景氣,餐旅業則因國內旅遊需求不旺,對當月景氣看法呈現兩極。營建業方面,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分析,由於政府持續擴大公共建設力道,顯示土木工程市場成長動能仍強勁;不動產則因政府陸續推動或規劃推出的住宅政策、對買房意願有提升的效果,量能表現趨穩。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也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應該有機會上修,比台經院原本預估的3.15%更高。但不確定因素還是非常多,除了美國總統選舉,若川普當選可能對能源、匯率造成影響。另外還有台電預估調漲電價,比較擔心的是間接影響,例如外食費上漲等,會讓台灣通膨有相當大的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