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牟利忘卻初心?馬斯克控告OpenAI違約

  • 時間:2024-03-02 07: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為牟利忘卻初心?馬斯克控告OpenAI違約
社群媒體平台X老闆馬斯克(Elon Musk)。 (AFP)

路透社1日報導,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控告人工智慧(AI)開發公司OpenAI及其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表示他們已放棄這家新創公司開發AI是為了造福人類、而非獲利的最初使命。

這起1日向位於舊金山的加州高等法院(California Superior Court)提出的訴訟,是馬斯克長期以來反對這家他共同創立公司的最高潮。

OpenAI已成為生成式人工智慧的代言者,部分原因是微軟(Microsoft)提供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馬斯克是在2015年共同創辦OpenAI,但已在2018年退出董事會。馬斯克並在去年7月創立了自己的AI新創公司xAI。

馬斯克的訴訟中指控對方違反合約,表示阿特曼和另一名共同創始人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最初和他接洽時,是要打造一家開放原始碼的非營利公司,但這家新創公司如今專注於賺錢。

根據這份訴狀,馬斯克表示,OpenAI的3個創始人最初同意致力於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AGI)的研究。這種概念是指機器可以像人類一樣處理任務,但是要以一種「造福人類」的方式進行。

OpenAI也致力於對抗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Google)。馬斯克表示,他相信谷歌正在開發AGI以獲取利潤並將帶來嚴重風險。

馬斯克已尋求法院裁決,要迫使OpenAI向大眾提供他們的研究和技術,並阻止這家新創公司利用其資產,為微軟或任何個人謀取經濟利益,包括AI模型GPT-4在內。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引述一份備忘錄指出,OpenAI高層已駁斥馬斯克在訴狀中提出的多項主張。阿特曼表示,這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這些攻擊會不斷發生。

OpenAI、微軟和馬斯克都並未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