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忌憚馬斯克 台灣自建衛星網路

  • 時間:2024-03-15 16: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紐時:忌憚馬斯克 台灣自建衛星網路
去年連結台灣本島與馬祖的2條海底電纜斷裂,導致馬祖北竿的一個輪渡站售票機癱瘓。(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紐約時報14日以分析文章指出,台灣需要低軌道衛星補足脆弱的基礎網路設施,但全球主導這項服務的馬斯克在中國有著高度的商業利益,此一顧慮成為了台灣自建衛星網路的驅力。

紐約時報指出,「星鏈」(Starlink)是馬斯克(Elon Musk)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所營運的衛星網路,它在該產業具主導地位,而台灣正進行任何國家、甚至公司都無法做到的事:建立「星鏈」的替代品。

台灣官員不斷面臨外界提醒:通訊基礎設施必須能抵禦事態危機。台灣距中國只有128公里,中國領導人誓言,如有必要,將以武力宣示台灣是其領土一部分。

近年來,台灣不斷遭受網路攻擊之外,解放軍幾乎每天都會入侵海域和空域。

此外,台灣的基礎設施脆弱。去年連結台灣本島與馬祖的2條海底電纜斷裂,導致馬祖居民數月沒有網路可用。而自2017年以來,這類斷纜約有30次,大部分是因許多船隻拖曳的錨所造成。

烏克蘭戰爭增強了台灣領袖的脆弱感。由於烏克蘭大部分電訊系統因俄羅斯武器和網路攻擊癱瘓,烏克蘭軍方已開始依賴馬斯克的「星鏈」。

服務於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廖榮皇說,「俄烏戰爭讓我們深刻反省」,「即使建造成本很高,但在特殊情況下,擁有自己的星鏈價值無限。」

SpaceX在衛星網路產業占主導地位,而馬斯克長期以來一直透過他的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在中國開展商機;特斯拉在上海擁有大型工廠。台灣官員決定最好建立一個他們能掌控的衛星網路。

不過要建立一個由台灣製造、發射和導航的衛星網路,將需要數十億美元和多年的研究與測試。

SpaceX花了5年時間發射數千枚低軌道衛星,此空域比傳統通訊衛星的飛行高度要低,約自距地球160公里處開始。低軌道衛星因距地面較近,訊號傳輸速度也較一般衛星快。

馬斯克一再宣稱他的衛星網路未來幾年內將含蓋整個地球,並與陸地提供的網路服務一樣快。

馬斯克並非唯一有此想法的億萬科技富翁。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也宣布他的低軌道衛星網路計畫。不過SpaceX已掌握半數以上的運作衛星,但亞馬遜只發射了2顆衛星。

台灣表示希望在2026年前將第1顆通訊衛星送入軌道,並在2年內送上第2顆,同時間也正開發4顆測試衛星。蔡英文總統承諾為台灣太空計畫提供13億美元,將這些測試的最佳成果,發展成完全由台灣製造和控制的衛星網路。

開發衛星網路的同時,台灣政府已就接軌現有服務達成多項協議。

去年8月,台灣與總部在盧森堡的歐洲衛星公司(SES)成為合作夥伴,它是歐洲最大的衛星營運商;去年11月,中華電信宣布與歐洲通訊衛星集團子公司Eutelsat OneWeb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即使台灣在建立並營運自己的衛星網路後,這些合作夥伴關係也可以提供層層的備援機制。

服務於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的曾怡碩說,「我們不能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我們需要投資多個系統。」

廖榮皇表示,有40多家台灣公司正在衛星供應鏈中生產零件。

台灣製造的衛星網路不僅可提供替代通訊系統,亦可使台灣在未來幾年成為關鍵技術生產國,就像台灣在先進半導體的地位一樣。

「創未來科技」創辦人王毓駒表示,「目前我們在半導體和電子產品製造上實力雄厚,但太空是一個我們可以利用這種優勢的新行業。」

台灣面臨的挑戰之一是發射衛星的火箭費用。大多數火箭只能使用一次,且需大量燃料,這使得除最有錢的政府外,幾乎沒有人可以進行試驗,因為成本太高。

曾在改制前的國家太空中心(Taiwan Space Agency)服務10多年的陳彥升,創辦了從事火箭發射的晉陞太空科技。他表示從2005年至2016年,台灣每一顆進入太空的衛星都是在美國發射。

去年,法國阿利安太空公司(Arianespace)和SpaceX都發射了台灣研究和氣象衛星。

SpaceX幾乎已成衛星計畫必然選項,無人比它投入更多資源來開發火箭,它甚至將競爭對手的設備送上太空。像馬斯克對手貝佐斯就在去年12月表示,他的部分衛星將由未來3次的獵鷹9號運載,而獵鷹9號即是由SpaceX設計與製造。

自2018年以來,台灣一直探索取得衛星網路技術的方式,包括與SpaceX協商。但馬斯克對台灣的一項要求表示反對,也就是任何參與通訊基礎設施的外國企業,都須與持有多數股權的當地合作夥伴成立合資公司。

國防安全研究院的研究人員許智翔表示,馬斯克認為這點「完全不能接受」。SpaceX沒有回應置評請求。會談也未能建立任何合作關係。

根據「紐約時報」看到的一封信函顯示,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上個月聲稱,如果SpaceX不提供台灣「星鏈」服務,可能違反其向美國政府在全球範圍內提供該服務的合約。

SpaceX在社群平台X上的一篇貼文中回應,該公司遵守其所有與美國政府合約。

當台灣的數位發展部被問及與SpaceX的合作前景時,數發部在電郵中表示,它將「評估與任何衛星營運商合作的可能性」,只要該營運商「符合台灣的國家安全和資訊安全法規。」

中國是特斯拉在美國以外最大的市場,馬斯克與中國深厚的商業聯結成為台灣的顧慮。

中國政府放鬆了長期以來對外資持股的限制,並在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建立前,宣布了豐厚的激勵措施。對於中國共產黨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馬斯克也發言支持。

國防安全研究院的曾怡碩表示:「如果我們依賴星鏈,但馬斯克因為中國壓力、因為他在中國的市場而決定中斷服務的話,那該怎麼辦?這個問題我們必須予以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