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水情仍審慎樂觀 水利署:5月底前供水無虞

  • 時間:2024-03-04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水情仍審慎樂觀 水利署:5月底前供水無虞
圖為桃園石門水庫。(北水局提供)(資料照/中央社)

正值枯水期,近期全台多座水庫蓄水率降至5成上下。不過,經濟部水利署今天(4日)指出,主要是一期稻作灌溉需求,使得水庫水位緩步下降,屬於正常現象,同時,目前各水庫蓄水量都還比過去幾年平均略好一些,且「沒有危害水情的因子正在發生」,當前水情「審慎樂觀」,5月底前應可供水無虞。

全台多座水庫蓄水率持續下探,北部包括石門、寶山及寶二水庫4日蓄水率分別來到48.93%、42.2%、54.77%,中南部方面,明德、鯉魚潭、湖山、曾文等水庫也在4到5成上下,外界關注今年是否會重演旱象。

不過,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強調,現在是枯水期,加上一期稻作灌溉需求,水庫水位緩步下降相當正常,目前全台水情「審慎樂觀」。他說:『(原音)目前幾座水庫蓄水率雖然都接近5成上下左右,但是以目前蓄水量來看都是相當正常,而且甚至比以往過去幾年平均都略為好一點。』

王藝峰表示,依中央氣象署預測,未來3到5月的降雨正常機率偏大,且目前沒有看到危害水情的因子正在發展,有把握能完成一期稻作灌溉,並可確保在5月底前民生、工業用水都供水無虞。

不過,王藝峰也重申,水情仍不能掉以輕心,後續除了觀察春雨情勢外,近期也持續配合氣象條件,在北部的石門、寶二等水庫施作人工增雨,按照經驗可增加約1成的雨量,盼能減緩水庫水位下降的速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