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最高法院一致同意 川普可參與科州總統初選

  • 時間:2024-03-05 06: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最高法院一致同意 川普可參與科州總統初選
美最高法院一致同意,川普可參與科州總統初選。(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最高法院4日移除了可能阻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重返白宮的障礙,一致駁回了科羅拉多州法院以參與叛亂為由,禁止川普出現在初選選票上的裁決。

這項對川普有利的裁決,是在「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初選的前夕做出的,超級星期二的結果預計將鞏固川普成為共和黨提名人、並與現仼總統拜登(Joe Biden)在11月再度對決的進程。

這是最高法院繼2000年暫停佛羅里達州重新計算總統大選選票以來,該機構審理的最重要案件。當時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小布希(George W. Bush)以些微差距領先民主黨候選人高爾(Al Gore)。

9位大法院面對的問題是,川普是否有資格出現在科羅拉多州的共和黨初選選票上,因為他參與了叛亂,也就是他的支持者在2021年1月6日襲擊了國會山莊(US Capitol)。

在這項以9比0票數做出的裁決,以保守派佔多數的最高法院指出,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的判決不成立,代表77歲的川普可以出現在該州的初選選票上。

最高法院補充說:「法院的所有9名成員都同意這個結果。」

川普對這個結果表示歡迎,他在他的社群媒體「真相社群」(Truth Social)上宣稱,這是「美國的巨大勝利」。

這起案件源自於去年12月科州最高法院作出的一項判決,該州是即將在超級星期二投票的15個州和海外領地之一。

科州最高法院引述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裁定川普應該被排除於選票之外,因為他在襲擊國會山莊事件中扮演的角色。當時暴徒試圖阻止國會認證拜登2020年的勝選結果。

第14修正案第三條規定,曾經宣示支持與捍衛憲法、隨後參與「叛亂與謀反」的人,禁止從事公職。儘管川普的律師主張,這項規定不適用於總統。

在上個月為期2小時的辯論中,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大法官,對於由各州決定候選人能否出現在11月總統大選的選票上,都表達了擔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