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部續推商業服務業節能補助 今年補助金額上修至50萬

  • 時間:2024-03-05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經部續推商業服務業節能補助  今年補助金額上修至50萬
經濟部商業署長蘇文玲。(資料照片/謝佳興 攝)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今年編列新台幣10億元,續辦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商業署今天(5日)指出,今年設備汰換補助,每一申請單位金額提高至50萬,且補助品項除了空調及照明燈具外,也擴大至瓦斯爐、電冰箱、冷凍櫃、熱泵熱水器等,並放寬限制,不同品項額度還可互相留用,由申請人自行調度。商業署預期,今年仍將有破萬件申請,呼籲業者把握,預算用完為止。

經濟部2023年推動商業服務業節能補助,鼓勵能源設備使用較單純的店家汰換節能空調及照明燈具,場域大、節能設備多元的賣場、百貨等則可選擇系統節能專案,系統化改善能源耗損,申請家數超過1.6萬家,節電量達2.17億度,減排11.03萬噸,約285座大安森林公園年吸碳量。

經濟部今年匡列10億元續推補助,且採納業界建議,單一申請單位補助金額調高至50萬,補助項目除了既有的空調、照明燈具外,還有餐飲業、旅宿業常用的設備,如瓦斯爐、冰箱、冷凍櫃、熱泵熱水器也首度採納,申請、認定上也給予彈性。經濟部商業署長蘇文玲說:『(原音)我們在不同品項之間的額度是可以互相留用,所以這個就比去年多了很多的彈性,去年的話就是廠商一次申請進來,如果你今天上限沒有用完,其實你今年大概就不能申請,我們就是以一次為限,那其實大概去年也發現它可能因為經費調度,他可能上半年買了什麼,下半年可能又換了另外一個設備,所以我們今年放寬彈性,就是說一家企業他在一年50萬的額度內,如果沒有用完他其實是可以再申請補助的。』

去年申請補助的味榮食品永續長廖光達指出,去年在台灣味增釀造文化館導入能源管理系統,設定超約自動降載,避免超約罰款,節能率可達15%,每年至少可節省1萬度電、約6萬元電費,由於觀光工廠內仍有3台老舊空調,若全數汰換一級能效,每年可再省下4萬元電費。

商業署指出,去年申請潮在夏季顯現,5、6月起每月案件都超過千件,而今年提早至2月受理申請,且全年發票都可以申請補助,截至5日已有300案、1千多萬元申請金額。商業署還說,此次補助品項增加,申請家數預估仍將破萬,呼籲業者把握機會,預算用完為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