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強報告未提和平統一 邱國正:不期望最後軍事面對

  • 時間:2024-03-05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李強報告未提和平統一 邱國正:不期望最後軍事面對
針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未提到「和平統一」,國防部長邱國正5日下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大家都希望和平,不期望最後軍事面對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未提到「和平統一」,此舉是否影響未來台海情勢?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5日)下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大家都希望和平,不期望最後軍事面對,我方也不會與中共做武器裝備的競爭;對於李強重申其對台政策主張,陸委會則呼籲中共正視兩岸互不隸屬客觀事實,放棄僵化政治思維。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工作報告指出,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因未使用「和平統一」字眼引發外界討論,也有媒體關注我國國防預算是否要因應做出調整。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不希望兩岸軍事面對,也無意進行軍備競爭,邱國正說:『(原音)他這個政治層面的問題,我們不期望最後軍事面對,大家都希望和平;我們不會跟他做這種競爭,武器裝備競爭要看國家國力、財力等等。』

陸委會則指出,我政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立場一貫,將持續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體制,並再次呼籲中共正視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放棄僵化政治思維,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為兩岸健康有序交流及良性互動創造有利條件。

另一方面,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李強的說法都是老調重彈,外交部要對此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未曾一天統治過台灣,任何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都不會改變台海現狀及國際公認客觀事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