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拿份「蘋果」恐犯4罪判26年 秒懂23條生效港人困境

  • 時間:2024-03-21 18: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拿份「蘋果」恐犯4罪判26年 秒懂23條生效港人困境
香港流亡藝術家黃國才拿著最後一期的香港蘋果日報指出,存有這樣具歷史性意義的刊物,未來可能會被港府視為觸犯「管有煽動刊物」罪。(程寬仁 攝)

香港「基本法」第23條後天(23日)生效,香港人即將面臨更為嚴峻的人權與自由挑戰。台灣多個社運組織和在台港人,今天(21日)在立法院發表聯合聲明,香港流亡藝術家黃國才更透過個人行動劇,上演如何在不留心的情況下,瞬間觸犯4項罪名,可被判刑26年,令人震驚!

強推惡法 社運組織譴責港府

眾人:『(原音)反對23條惡法!捍衛人權!還我言論自由!釋放所有政治犯!願榮光歸香港!』包括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台灣香港協會、香港邊城青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團體,21日在立法院共同譴責香港政府強推「基本法」23條。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常務理事曾建元指出,中共在幾年前,透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修改基本法的方式,直接透過全國性的立法,來制訂「港區國安法」,這是赤裸裸的破壞香港一國兩制的精神,也破壞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31條的精神以及「中英聯合聲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唱所謂「依憲治國」之際,眾人可以清楚看到,這部憲法其實是中共權力意志的展現,和民主國家認知的憲政主義概念完全不同,如今還通過了基本法23條。

曾建元:『(原音)其實全國性的港區國安法,已經讓香港的言論自由、公民社會已經處於消滅了,今天再進一步加碼,所以我們可以說,香港其實已經完全不折不扣是一個警察國家。』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香港司法現在必須要服膺於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指令,行政長官也可根據基本法23條,頒布任何他認為適合的行政命令與附屬法例。桑普:『(原音)換言之,就是完全用類似納粹德國、共產蘇聯、共產中國的方式來統治香港,就是只要行政長官覺得不滿意,根本不用管法律,讀的法律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都可以有新的東西出來。』

台灣社運團體和在台港人共同呼籲港府,應釋放所有政治犯。(程寬仁 攝)

保留「蘋果」有錯嗎? 恐一舉犯4罪

基本法23條預計在3月23日生效,由於當中對於「國家安全」和「國家機密」的定義模糊,且對「境外干預」擴大解釋,讓香港民眾和許多海外人士都憂心,這將成為另一個被濫用來迫害異議人士的「口袋罪」。

香港流亡藝術家黃國才就在發言時,上演個人行動劇,他拿著最後一期的香港蘋果日報,並要一同出席的流亡港人赴湯幫他拍照,拍完後,黃國才說,這份具有歷史意義的刊物,3月23日之後如果還持有,恐變成「管有煽動刊物」,可坐牢3年,赴湯的手機現在已有煽動性文字的相片,他也可能被判刑3年。

黃國才:『(原音)報紙這裡說什麼?這裡說「中國青年人的失業率可能高達50%」,我就犯了非法披露了國家的秘密,這要10年了;不好意思看錯了,「應該是高達60%」,這樣就犯了「勾結外國發布虛假誤導陳述」,又10年,我剛剛就示範了怎麼可以犯法「犯了26年」,加加起來。』

籲台灣人多關注 健全港人庇護機制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說,港府已成為對中共言聽計從的傀儡,大家記憶中的香港已經消逝了,現在制度崩壞到再也沒辦法回頭,所以今天要站出來,為了香港,也是為了台灣,也為了我們下一代,大家不能無動於衷。

桑普也提到,台灣民眾能做什麼?就是要關注,絕不能將台灣的事務與香港和中國切割開來,當獅子、老虎在旁邊想吃你,卻不了解獅子和老虎的野心,不去保護台灣是不行的。他說,最近318太陽花學運滿10週年,看到很多台灣人都深刻了解要拒絕服貿、要抗中保台、要擁有經濟和政治的自主性,守護台灣就是要強調這部分,要發聲、要譴責。他也談到,今天3月21日是「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被中共囚禁1週年的日子,希望大家也要多關注富察的情況。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李明洳則指出,台灣雖然自詡在民主法治上有成長,但還是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尤其是對於港人庇護的法制化;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也認為,台灣應考慮修改「港澳條例」,並同步完善相關庇護機制。

民主是香港民意 323全球反廿三

「自由之家」在台辦事處負責人史凱文表示,「自由之家」每年會發布對各國、各地區自由度的年度報告,香港這幾年在自由度的下降幅度,比其他地方還要多,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中共依然要在香港實行如此嚴厲的法規。

史凱文:『(原音)這就暴露了他們的恐懼,是什麼恐懼呢?這個獨裁政權他們知道,「民主是香港的民意」;「自由之家」再次強調,我們與香港民主運動站在一起,我們也呼籲國際社會要聲援和援助,正在對抗中共鎮壓的記者、活動人士和公民社會。』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中國政策研究專員林立凡呼籲,香港政府應立刻廢止基本法23條,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她也希望,聯合國、歐盟、各國政府及企業,都能為香港人民發聲,並要求香港政府廢除所有可能侵犯人權的法律。

多個國際城市將於3月23日週六舉辦「323反廿三立法」行動,赴湯說,全球要參與的國家和城市持續增加,目前已有台灣、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美國等5個國家的15個城市將串聯舉行,台灣方面將於23日下午1時半,在台北西門捷運站6號出口前的「六色彩虹」地標展開,他呼籲民眾踴躍前往參加。


台灣社運團體呼籲民眾共同為香港發聲,參加「323反廿三立法」行動。(程寬仁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