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衝突美國力挺菲律賓 譴責中國挑釁

  • 時間:2024-03-06 15: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南海衝突美國力挺菲律賓 譴責中國挑釁
中國和菲律賓5日於南海再度發生衝突,雙方船隻一度碰撞。(圖:@jaytaryela)

中國、菲律賓執法船隻5日在南海爆發衝突,美國國務院指出,該水域是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中國沒有合法的海權,並譴責中國挑釁。五角大廈則說,美、菲共同防禦堅不可摧,力挺菲律賓。

根據菲律賓當局,該國海岸防衛隊船隻在南海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Second Thomas Shoal,台灣稱仁愛暗沙)執行運補任務時,遭中國海警以水砲襲擊,導致4名隊員受傷。中國海警則指控菲國船隻「非法侵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暗沙周邊海域。

針對這起衝突,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指出,該海域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根據海牙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的南海裁決,中國在該水域沒有合法的海權主張。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這項裁決是最終裁決,對中、菲都有法律約束力。

國務院的聲明指出,菲律賓船隻合法進行海上作業,運送補給物品給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的人員,中國以危險舉動挑釁菲律賓,對菲國補給船發射水砲,導致多次碰撞、菲國人員受傷,危及菲律賓船員的安全。

美國譴責中國一再阻礙菲律賓船隻在公海的自由航行權利,干擾國際供應鏈的運輸前哨路線,這些舉動再次顯示中國無視菲律賓人民的安全、生計,無視國際法。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 Ryder)5日在記者會指出,美國將持續支持菲律賓,對美、菲共同防禦的承諾堅不可摧。美國已與區域盟友、夥伴密切合作,確保各國能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航行、飛行或作業,積極促進區域安全穩定,而非加劇緊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