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川普可望再次對決 台學者:中國壓力大了

  • 時間:2024-03-06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拜登川普可望再次對決 台學者:中國壓力大了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舉辦座談會,分析美國「超級星期二」局勢。(陳國維 攝)

美國「超級星期二」初選結果出爐,態勢明朗,共和黨川普可望與民主黨拜登二度對決。台灣學者沈有忠今天(6日)表示,接下來進入黨對黨的競爭,川普勢必會再激化美國國內政治,並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為對外敵人,因而引發兩黨在選戰中,螺旋式加碼對中國的壓力,使得美中未來的競爭格局提前成形。

美國「超級星期二」登場,台灣國策研究院在台北舉辦座談會分析情勢。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依照目前共和黨初選結果,川普可望獲得共和黨提名,再次參選總統,並與現任總統拜登二度對決。

他指出,兩人在各個民調上的差距,大多在誤差值以內,川普在最新民調中看似領先拜登5%,但這是很容易逆轉的差距;而值得關注的是,在共和黨初選結果明朗化之後,黨內競爭將轉為兩黨競爭,依川普的個性一定會操作民粹,鼓動民族主義和支持者的情緒,炒熱選戰氣氛,這時內部敵人為拜登,外部敵人將選擇習近平。

沈有忠指出,或許川普與習近平有點私交,但在選舉考量上,打出中國牌對選戰來說較容易加分,因此,川普和拜登勢必會輪番提出壓制中國的政見,讓中國倍感壓力。

沈有忠:『(原音)美國跟中國在未來競爭格局上來講,或許會在超級星期二之後提早成形,兩國關係會形成一種惡性的螺旋加碼,也就是說,如果民調在競爭的過程中,雙方僵持不下,甚至於拜登微微落後,川普先打出了一張對中國不友善的牌,拜登要不要加碼?顯然要嘛,顯然是要的。』

前駐美代表高碩泰則提及,拜登和川普至今發表有關印太形勢、南海或台海議題的政策主張,都引起各界用放大鏡檢視,但他提醒,應冷靜觀察,不宜一廂情願,尤其不可選邊偏愛。

高碩泰:『(原音)選舉這個階段,我想我們駐外單位、我們國內的相關部門,最怕就是大家提到所謂的選邊、所謂偏聽,我想這對我們在處理台美關係這麼久的經驗來講,這些是完全不必要的情況,那麼怎麼樣針對一個交易型的候選人,加上一個老神在在的、非常可預測的拜登政府,怎樣去發揮台美關係它的價值,價值之外要加上利益,所以價值加利益,可以來確保我們雙邊的關係,不管11月5號誰選上。』

沈有忠也提到,副總統賴清德在接任總統後,無論在台美關係或兩岸關係上,都將沒有「蜜月期」,520上任後,就要馬上能和蔡英文總統的路線無縫接軌,後續在國安和兩岸的人事布局方面,應該要朝這個方向思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