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先進封裝落腳嘉義只差一步? 學者:可進而串連中科、南科

  • 時間:2024-03-07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先進封裝落腳嘉義只差一步? 學者:可進而串連中科、南科
嘉義科學園區空照圖。 (圖:中央社)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是否落腳嘉義,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透露,只等台積電「對外點頭」。學者今天(7日)分析,嘉義太保科學園區可串聯中科、南科,形成西部半導體廊道,不僅發揮產業群聚效應,也帶動當地經濟、房地產發展,並且還有望吸引更多外資供應鏈向台灣集結。

台積電先進製程、先進封裝持續在台擴廠,國發會主委龔明鑫6日在立法院經委會備詢時,面對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詢問台積電先進封測廠是否落腳嘉義太保科學園區,且經過一段時間努力,環差評估及各項布局都差不多,是否只等台積電對外點頭等問題,龔明鑫簡短回應「對,沒有錯」。由於龔明鑫身具台積電最大單一股東國發基金的法人董事身份,這番發言也讓外界認為,這項投資案幾成定局。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7日受訪指出,AI需求驅動,使得客戶對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需求急切,促使台積電大力在台擴產,但考量竹科、中科、南科等土地都面臨飽和,雲林、嘉義等縣市自然是有望中選。

劉佩真指出,若先進封裝廠真的落腳嘉義,可串連中科、南科,形成整個西部半導體廊道。她說:『(原音)其實對於台積電來講,先進的製程或者是封裝都可以互相呼應、群聚效應也都可望慢慢浮現。這個部分其實對於台積電自己本身聚落的成形,甚或是對於周邊地區經濟或者是建設的帶動,甚或是房地產西關效應,工業地產方面其實都會帶來比較正向的發展。』

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在台大量擴增先進封裝產能,也料將吸引更多從材料到設備等半導體供應鏈外資來台,進而壯大台灣半導體生態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