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對中國聯網汽車國安威脅調查 背後的政治和經濟考量

  • 時間:2024-03-14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Foreign Policy;VOA;CNBC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拜登對中國聯網汽車國安威脅調查 背後的政治和經濟考量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由於智慧汽車會連接到網路,收集大量關於駕駛者的敏感數據,因此有必要考量國家安全、進行調查。(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2月底宣布對中國進口聯網汽車(connected vehicles,亦稱互聯汽車)」展開國家安全威脅的調查,其目的是遏止中國製汽車打擊美國汽車製造業,並藉此爭取美國汽車工人的選票支持。

去風險化 對中國聯網汽車展開國安調查

美國拜登政府在2月29日下令美國商務部對中國製造的「聯網汽車」構成的潛在國家安全威脅進行調查。這項行動標誌著華盛頓為推進與北京關係的去風險化(de-risk),並升高對中國科技業的壓力而採取的最新舉措。

拜登在聲明中坦承來自中國汽車業的經濟威脅,也表達對其可能帶來的間諜活動擔憂。

著手對中國「智慧」汽車(「Smart」Cars)進行調查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指出,聯網汽車「就像是架在輪子上的智慧型手機」,構成嚴重的國家安全風險。

她表示:「這些車輛連接到網路,收集大量關於駕駛者的敏感數據。」並且,收集數據不是唯一的問題,聯網汽車還可以進行「遠端操控或讓其停止運作」。

雷蒙多說:「想到這些情況所帶來的網路風險和間諜風險就令人恐懼」。

美國前反情蒐官員皮里西(Anna Puglisi)表示,美國商務部的國家安全考量不無道理,因為汽車配備更多感測器與跟蹤位置和個人聯繫訊息的裝置,特別是當涉及的公司來自像中國這樣「有戰略動機的國家」時,格外令人憂心。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暨中國商務與經濟項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拜登進行調查行動似乎是為了平息對中國軟弱的指責,也是為了找到應對這項挑戰的解決方案。」

防患未然 遏阻中國電動車入侵美國市場

儘管中國電動車目前在美國的銷量仍然相對較小,但是在美國的政治辯論中,經常出現對中國電動車帶來的經濟威脅與國安隱患的話題。

中國電動車正積極進軍全球,在過去3年,中國電動車出口量激增851%,其中大部分汽車都運往歐洲市場販售。最近幾個月,中國製造的廉價電動車大批的湧入已經引起歐盟的嚴重關切,促使歐洲要立法對中國政府涉及向其國內電池製造商提供補貼展開調查。

中國電動車大舉入侵歐洲,令美國深感不安。美國能源部長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日前表示,中國生產的電動車未來可能會席捲美國市場。他並且說,就像是中國的太陽能工業如今在美國氾濫的情況。

美國財經媒體CNBC指出,在美國汽車出口下滑與例如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等公司削減國際業務後,中國被視為對美國汽車工業的一大威脅。

美國科羅拉多礦業學院(Colorado School of Mines)佩恩公共政策研究所(Payne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所長巴吉利恩(Morgan Bazilian)在給「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這似乎是中美之間更大範圍且持續貿易戰的一部分。」他表示:「當然,網路和數據方面確實存在安全威脅,但在我看來,主要推動力是經濟戰。」

中共支持公司所生產汽車 在美國無立足之地

另一方面,拜登宣布對中國聯網汽車發起調查,除了擔憂中國電動車入侵美國帶來的經濟威脅,也顯露他為爭取汽車工人選票的政治動機。尤其是在拜登與他的共和黨競選對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11月總統大選進行激烈角逐之際。

在此之前,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 Workers labor union)已正式表態支持拜登連任,讓拜登取得重大的政治勝利。拜登也多次強調底特律三大汽車製造商及其工廠工人的重要性。

拜登表示:「作為總統,我矢言要為依賴汽車製造業的汽車工人和中產階級家庭做正確的事。」「通過這項調查行動與其他限制,我們將確保汽車工業的未來將由美國工人在美國創造。」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商業和經濟系主任馬佐科(Ilaria Mazzocco)表示:「圍繞汽車產業的政治及經濟力量非常強大且非常重要。」

密西根州民主黨籍參議員皮特斯(Gary Peters)指出,中國電動車不僅構成經濟威脅,也帶來國安危害,他表示:「最根本的問題是,中國共產黨支持的公司所製造的汽車,在美國沒有立足之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