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要求字節跳動6個月內出售TikTok 美眾院委員會一致通過

  • 時間:2024-03-08 06: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要求字節跳動6個月內出售TikTok 美眾院委員會一致通過
美眾院委員會一致通過,要求字節跳動6個月內出售TikTok。(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邦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7日一致通過一項法案,給中國企業字節跳動6個月的時間,從短影音平台TikTok撤資,否則將在美國被禁止。

這項法案以50比0的票數通過,代表了美國遏制TikTok最顯著的動能。在TikTok大力遊說的情況下,遏制行動在過去一年陷入停滯。TikTok在美國有1.7億用戶。

美國國會議員希望加速這項措施,並表示美國眾議院將在未來幾週審查這項法案。

TikTok在投票後表示:「這項法案有一個預先決定的結果:在美國全面禁止TikTok」,「政府試圖剝奪1.7億美國人的言論自由憲法權利。這將傷害數以百萬計的企業、否定藝術家和觀眾,並破壞全國無數創作者的生計。」

在投票前,國會議員針對與TikTok的中國所有權有關的國安疑慮,舉行了閉門的機密簡報會。

民主黨籍的能源暨商業委員會主席帕隆(Frank Pallone)7日表示,他希望這項法案「將迫使TikTok撤資,美國人能夠繼續使用這個平台和其他類似平台,而不必擔心它們被我們的對手經營和控制的風險」。

共和黨籍的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和該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提出這項法案,以解決中國擁有這個應用程式帶來的國安疑慮。

蓋拉格表示:「只要分割,TikTok就可以繼續存在,人們可以為所欲為」。蓋拉格敦促美國的字節跳動投資者支持出售,他說「這不是一項禁令,可以把它視為是為了去除腫瘤,進而在這個過程中拯救病患。」

有國會助理表示,TikTok的用戶紛紛打電話至國會山莊,敦促議員不要支持這項措施。

在被問到這項法案是否會影響騰訊的微信(WeChat)在美國的業務時,蓋拉格說,他不會對此臆測,但表示未來可以討論哪些公司受到這項法案的規範。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在2020年試圖禁止微信。

這項法案將給予字節跳動165天的時間與TikTok切割,否則蘋果、Google和其他公司經營的應用程式商店,將無法合法提供TikTok,或為字節跳動控制的應用程式提供網頁代管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