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彭博:華為、中芯晶片技術能突破 用的是美商應材與科林研發設備

  • 時間:2024-03-08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彭博:華為、中芯晶片技術能突破 用的是美商應材與科林研發設備
美媒再揭中國技術突破關鍵,點名就是用了應材與科林研發的設備。圖為中國晶片。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華為去年8月間宣布推出搭載7奈米晶片的高階智慧型手機,引發美方高度關注晶片出口禁令是否出現漏洞。《彭博社》8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中國中芯國際為華為生產的7奈米先進晶片,使用的是半導體設備商美商應材(Applied Materials )以及科林研發(Lam equipment)的設備所生產。

過去未經報導的資訊顯示,儘管中國已經將技術自主化作為國家優先戰略,且華為在發展晶片設計和生產技術方面,也獲得北京政府的強力支持,但中國依舊無法完全不使用部分外國零件和設備來生產半導體等先進產品。

針對上述報導,包括中芯國際、華為和科林均未回應,應用材料公司和負責實施出口管制的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則拒絕發表評論。

中國半導體設備商仍不成氣候

華為去年推出搭載中芯國際製造的7奈米晶片的Mate 60 Pro新款高階手機,在中國掀起一股愛國手機購買熱潮,並被譽為本土半導體製造的重大飛躍,儘管該晶片仍落後全球最新晶片,但已經領先美國希望阻止中國前進的技術領域。

但事實上用於製造這款晶片的設備仍是外國來源,包括荷蘭艾司摩爾(ASML)以及美商科林研發和應用材料公司等技術和設備,去年10月彭博也揭露中芯國際用的是ASML的設備。

報導指出,包括中微半導體設備、北方華創在內等中國領先晶片設備業者,仍在努力追趕美國同業,但他們的產品仍不夠全面與細緻,中國最大曝光機開發商上海微電子的設備也落後同業ASML好幾代。

一些知情人士表示,中芯國際在美國2022年10月開始限制美國技術與產品輸中之前,就已經獲得了這些美國設備。當時在規定生效之後,包括美商應材與科林研發都是從中國撤走員工的美國供應商之一,ASML也要求美國員工停止與中國客戶的合作,但荷蘭和日本的工程師仍可為中國設備提供服務,這也讓美國感到非常苦惱。

中企若缺外國技術仍難有效量產

現在,中芯國際與華為已經都因為涉嫌與中國軍方有所聯繫而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美方也不斷緊縮中國對晶片製造設備和先進半導體的准入規範。

不過美國商務部官員表示,他們還沒有看到證據表明中芯國際可以「大規模」生產7奈米晶片,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k也同意這一點,並認為若中芯想要在沒有ASML的先進設備情況下推進技術,那麼中芯將因技術面臨挑戰而無法生產有商業意義的量產數量。

目前美國正向荷蘭、德國、韓國和日本等盟友施壓,要求進一步緊縮對中國取得半導體技術的限制。但事實證明這項努力已經引起了爭議,並在一些國家遇到了阻力,因為在中國企業正投入資源發展人工智慧技術之際,此舉將對商業貿易形成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