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相關貨類一枝獨秀 財部:出口繁花還得等等

  • 時間:2024-03-08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AI相關貨類一枝獨秀 財部:出口繁花還得等等
財政部指出,出口要見到「繁花盛開」,恐要等到5、6月。(Rti資料照)

財政部今天(8日)公布最新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儘管2月因農曆春節連假,工作天數減少,但出口不減反增,年成長1.3%,出口連4個月正成長,出乎財政部的預料。不過,財政部也指出,由於11項出口貨類中,只有和AI相關的資通與視聽產品一枝獨秀,其餘10項都還是呈現下滑的狀態,因此出口要見到「繁花盛開」,恐要等到5、6月。

受農曆春節影響,2月工作天數減少4天,出口值降為314.3億美元,且比1月減少15.5%,但2月出口值仍創下了歷年單月次高,且和去年同期相比,正成長1.3%,若經過季節調整,2月出口增幅達到10.9%,出乎財政部的預料。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指出,出口連4個月正成長,主要來自於AI商機帶動,單月出貨強勁增加1倍,抵消其他貨類下跌影響,進而推升整體總出口走高。若合併1、2月觀察,出口年增率達到9.7%,幅度比去年第四季的3.3%還要再擴大,也顯示由AI應用所引領的景氣復甦態勢越來越明確,但美中不足的是,11項出口貨類中,只有和AI相關的資通與視聽產品一枝獨秀,其餘都還是呈現下滑的狀態。蔡美娜說:『(原音)我們如果想要看到出口出現繁花的景象,可能需要再等等。那在我們11個貨類當中,當然穩居於領航地位,最先要看的就是資通與視聽產品,這個月在今年1到2月份,它創下了3個新高紀錄,包括1到2月份的出口值是179.3億美元,成長的速度翻升了1倍,而且在出口的占比到達26.1%。3項指標都創下有統計以來最高。』

財政部也指出,目前出口還看不到全面性復甦,要看到花兒「成群結隊」、「繁花盛開」,預計要到5、6月。財政部也預估,3月出口年增可達到9%至13%,比主計總處預估的還要稍微樂觀,且今年第一季的出口值一定會突破千億美元,是史上唯二在第一季出現突破千億美元出口的表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