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技產業園區淪為勞權化外之地?兩單位遭監院糾正

  • 時間:2024-03-08 20: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科技產業園區淪為勞權化外之地?兩單位遭監院糾正
王幼玲示警,勞工行政業務事權不統一,導致科技產業園區猶如勞權化外之地,不只是外籍移工的勞權保障有漏洞,本國勞工也暴露在風險之中。(圖:王幼玲)

依照現行法規,全台各科技產業園區內的勞工行政事務,由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執掌。不過,監察委員王幼玲今天(8日)表示,她和監察委員高涌誠去年接獲移工陳情,高雄楠梓科技產業園區內有公司違反勞動法令,移工透過1955專線申訴卻沒有獲得政府積極協助,相關單位疑似互踢皮球。經過調查,監察院已正式通過糾正案,糾正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以及高雄市政府勞工局。

監察委員王幼玲表示,在2023年2月,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陪同菲律賓籍廠工向監察院陳情,據了解,最初2022年在高雄楠梓科技產業園區有多名移工在W公司工作滿3年,期滿續約之後,卻發現新契約和原本契約不同,每人被加收膳宿費台幣2200元,而且移工對於加班費的計算、宿舍水電費的收取都有疑義,W公司又沒按規定提供印有移工母國語言的薪資單,導致移工霧霧煞。移工一開始透過1955專線申訴,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簡稱園管局)卻回覆「查無不法」,直到監察院介入,才查出W公司確實違反多項勞動法令,也就是說,時隔一年多,才還給移工一個公道。

監察委員王幼玲坦言,這是她第一次處理在科技產業園區內發生、由移工提出的勞資爭議事件,她發現自己身為台灣人,都花了不少時間去釐清產業園區內各項勞工行政業務是由哪些機關執掌,換作是移工孤軍奮戰,處境一定更艱難。她說:『(原音)那個高雄市政府接到案子的時候就說「嗯,這個雖然是外勞業務,可是他的勞動條件、他的加班費等,是交給這個產業園區去主管的。」但是,(雙語)薪資單又是《就業服務法》所規定的,這又是高雄市政府管的,所以,你看,同樣一件事情、一個申訴,可能都拆成好幾個部門去處理。』

王幼玲指出,根據《科技產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園區內的職業安全衛生檢查以及勞工行政事項,都由經濟部園管局執掌,但實務上,經濟部公務員對勞動法規是否夠熟悉是一大問題,中央、地方勞動主管機關不太可能完全置身事外。此外,勞工行政工作人力吃緊也是隱憂,以高雄楠梓科技產業園區為例,園管局派9人負責勞工行政業務,其中4人擔任勞檢員,但是,園區內廠商有359家,勞工總數大約5萬人,而且,其中有7000多人是外籍勞工,園管局內卻連一名通譯都沒有。

王幼玲也示警,勞工行政業務事權不統一,導致科技產業園區猶如勞權化外之地,不只是外籍勞工的權益保障有漏洞,本國勞工也暴露在風險之中;她指出,勞動部授權經濟部園管局處理勞工保護工作,這種做法是否適當,政府實在應該重新思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