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主持雲林艦交船、台北艦下水 國艦國造持續向前邁進

  • 時間:2024-03-09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總統主持雲林艦交船、台北艦下水 國艦國造持續向前邁進
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賴清德在台船高雄廠共同主持「嘉義級巡防艦第3艘雲林艦交船暨第4艘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賴清德今天(9日)在台船高雄廠共同主持「嘉義級巡防艦第3艘雲林艦交船暨第4艘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蔡總統表示,雲林艦及台北艦是海巡署噸位最大的艦型,海巡量能將大幅提升,也代表國艦國造腳步持續向前邁進,台灣更透過國艦國造向世界傳達堅守民主自由的決心。

海巡署艦隊分署委託台船打造4艘4000噸級巡防艦,已有嘉義艦及新竹艦服役,第3艘雲林艦於9日舉行交船典禮,同時舉行第4艘台北艦的命名儀式。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及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等人皆親自出席,這是4000噸級巡防艦首次,也是歷年所有國造船艦交船儀式,首見現任正副總統同台。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海委會從2018年開始執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預計到2027年的10年間打造141艘新式海巡艦艇,目前各項建案依計畫期程執行,而今天呈現在國人面前的第3艘雲林艦與第4艘台北艦,是海巡署噸位最大的艦型,將為海巡帶來更堅強的力量,也代表國艦國造的腳步持續向前邁進。

蔡總統指出,第3艘雲林艦交艦後,將配置於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另外的第4艘巡防艦也在今天下水,總統也為第4艘4000噸級巡防艦正式命名為「台北艦」,並依造船慣例進行擲瓶下水儀式,她希望沿用剛除役的台北艦精神,繼續守護中部海域,也象徵海巡精神的傳承。

總統強調,期待未來雲林艦、台北艦的加入,讓海巡量能持續提升,保護海疆。總統說:『(原音)感謝所有第一線的海巡同仁堅守崗位、保衛海疆,海洋連結了世界,透過國艦國造向世界傳達台灣堅守民主自由的決心,我們將持續乘載國人的期待,凝聚所有力量、乘風破浪、前進世界,打造更安全繁榮的國家。』

此外,總統也提及,海巡艦艇、國艦國造可以帶動國內造船、產業鏈的發展,也為產業帶來榮景,從船舶設計、材料、裝備到軍工檢驗、維保等,預估可達到1千億元以上的產值,更創造8千個工作機會,她要特別感謝台船公司承擔重任,展現台灣自主造艦的能量。

海洋委員會則指出,「雲林艦」可承受10級強風,續航力1萬浬,配有3組射程120公尺高壓水砲,執行海上驅離任務,另有專業醫療設備,相當於野戰醫院醫療艙間,可和內政部空勤總隊配合,利用直升機甲板進行傷患後送吊掛作業。蔡總統也說,雲林艦與台北艦的配置大幅提升海上醫療救難任務的能量,代表台灣未來在國際人道救援中能提供更多的援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